插秧时节,位于长春市农安县万顺乡的春江堰现代农业产业园观光水田里,人们正在将一株株稻苗插入泥中。一阵微风拂过,稻田里水波粼粼,刚刚插下的稻苗随风轻摆,与不远处的廊轩、凉亭相映成趣。“今年我们观光有机水稻的种植面积达到了100公顷。”产业园负责人陈钊介绍说,去年是产业园第一年种植观光有机水稻,面积为50公顷,效果非常好,所以今年又扩大了种植面积。

  行走在观光水田的田埂上,清新宜人的风景让人心旷神怡。水田里,多名产业园工人正麻利地劳作。不一会儿,绿油油的秧苗竖成列、横成排,稳稳地立在水田里。如今,很多地方的水稻生产都实现了机械化,为什么产业园还要用人工插秧?“主要是想让更多的游客也能参与到插秧中。”陈钊介绍说,自从插秧时节以来,产业园接待了大批游客,体验农耕之乐。

  “这次来春江堰,除了去温室里采摘蔬菜,我们还想自己下田插秧。”趁着周末,长春市民李博驾车带着家人来到春江堰产业园游玩,脱鞋甩袜,走进水田感受插秧的乐趣。在工人们的指导下,李博一家三口拿起秧苗,弯下腰开始了插秧体验。“我们都是第一次插秧,虽然插得不太好,但是挺有成就感的,让小孩子知道粮食的来之不易。”

  作为首批100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春江堰现代农业产业园着力推进旅游和农业融合发展。水稻插秧结束后,产业园将在观光水田里投放螃蟹、在水田旁种植鲜花。此外,观光水田旁还挖掘了沟渠,游客可以坐着小船穿行在水田里,欣赏美丽的田园风景。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袁 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