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体制机制,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在“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的实践中,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出制约企业发展的政策性、机制性、普遍性问题,分析成因,对症下药,努力补齐体制机制短板,建立和完善各项机制,激发和增强企业的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促进企业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助力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建机制,营造良好惠企利企制度环境和氛围。企业是市场的主体。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是企业要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我们要进一步认识和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建立和完善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科学长效的各项机制,营造良好惠企利企制度环境和氛围。“惠企”主要体现在政策上真真切切的支持。要把握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导向,积极研究制定和规范改进相关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引路、导向作用;“利企”主要是体现在营商等外部环境的优化。“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亲商、助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要求我们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真正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同时,构建科学长效的创新机制、激励机制、评价机制等,促进企业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强优势,引导企业树立“党建强企”发展理念。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实践证明,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要指导企业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引才育才、企业文化等方面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企业党建工作要“融入中心做工作”,将企业党建融入到中心工作中去,与中心工作融为一体来开展,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有机结合、和谐发展。要“进入管理起作用”,把企业党建与企业管理有机融合起来,把握企业发展方向,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培养人才队伍,协调各方利益,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促进企业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共产党员要创新创造、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各项工作的“领头雁”“排头兵”,带领广大职工为企业发展作贡献。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