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底,长春市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成立,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按照国家和省医疗保障工作要求,制定了着力加快全市医保制度整合、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质量的工作目标,努力协助全市营造良好营商“软环境”,全面提升市民幸福感。

  作为长春市医保局成立后的首项举措,在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的医保窗口,目前已受理业务超过3000笔,周边地域的数千家参保单位变“跨城跑”为“就近办”,办事效率得到显著提高。

  据了解,长春市医保局开设在长春新区的经办窗口,受理业务范围涵盖了参保单位和个人医保参保登记、基金征缴、待遇审核、医疗照护保险审核等90余项医保经办业务,开通1个月以来,日均受理业务百笔左右,窗口接待量远少于其他医保大厅的日均上千笔。窗口接待的群众多来自长春新区及周边的二道区、宽城区,甚至朝阳区、南关区北部的许多单位人员也因为道路顺畅,来到这里办理业务。

  长春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只跑一次”和“放管服”改革要求,市医保局将持续推进经办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在利用好和保护好群众“救命钱”的同时,也要让群众“走得少”“办得快”。当前已经开通的网上申报、掌上申报、微信咨询和缴费等功能,以及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参保工伤生育人员院端审批等服务前置型业务,能够年均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路”近420万次。今后,长春市医保局还将继续从群众角度出发,推出更多便民措施,用实际行动为建设“幸福长春”。

  来源 | 彩练新闻

  作者 |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