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

  “规定动作”确保完成,“自选动作”强化创新,切实为企业服好务、助好力,全市财政部门立下“军令状”;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朝阳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搭建“六大平台”、实施“六大行动”、优化“十大服务”,市司法局专门为民营企业发展出台二十二项护航式措施……

  自“万人助万企行动”启动以来,长春市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行动迅速,在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的同时,纷纷结合实际和各自职能推出“实招”,无不切中初衷——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每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或早或迟、或多或少总会遇到发展瓶颈以及各种难题,有的是企业短期出现的人才、技术、资金、管理问题,有的问题则上升到企业战略层面,辅助企业解决这些问题,广大助企干部责无旁贷。

  包保的企业效益会不会有起色?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会不会得到改善?每一名助企干部都是带着千斤重担奔赴生产一线的。那么,如何传导压力,如何变压力为动力?

  要善于借力,乘势斩棘。把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和总结,建立问题清单,横向与管理部门、职能部门沟通,纵向向上级部门反映,广泛交流,上下联动,借全市范围“万人进万企行动”的东风,形成合力,树立“法无禁止即可放行、非原则性问题即可放行”的服务理念,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

  要依托优势,牵线搭桥。在摸清企业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充分调动所在部门的行政资源、人脉资源,对企业出现的问题,进行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的解决。引导企业主管部门、相关服务部门,创新服务方式,变被动服务为送服务上门,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搭建企业与政府之间的“绿色通道”。真正做到三年后“人虽去、通道还在”。

  要形成合力,营造氛围。眼下,“万人助万企行动”在长春市已经形成一定的声势,但是,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助力长春市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还需要再“添柴加油”,大造声势。这需要进一步转变机关干部作风,巩固和扩大干部作风大整顿成果,让全市上下“一起发声”,一起营造氛围,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化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后劲,努力实现发展见成效、企业得实惠、干部受锻炼的目标。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