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一座城市,向美而生,充满幸福和活力。

  清晨日暮,行走在长春的大街小巷,眼前、心里,徘徊的是一幅惬意的画面。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砥砺前行中,极具绿色之美、发展之美的长春,正绽放出夺目光彩。

  最好的感受是“幸福”,最美的风景是“宜居”。9日召开的全市城市建设工作会议,再次吹响了前进的号角,长春城市建设又开始了新的出发。

  2019年,长春市将紧紧围绕加快建设“长春都市圈”、打造东北亚区域重要增长极,着力推动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城市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全面推动城市建设管理跃升新水平。

  2019年,长春市将重点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城市管理精细等六大工程,通过内外兼修、形神兼美提升长春的城市品质,带给生活在这座幸福之城、美丽之城、宜居之城的人们更多惊喜。

  着眼于完善城市功能,全面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立足城市风貌、区域特色、历史文化,着力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及内涵;坚持以人为本,全力实施城市建设惠民工程,努力让居民从城市建设中得到更多实惠……今年,长春市城市建设将重点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城市管理精细工程、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城市建设保障工程、城市建设惠民工程,全面推动城市建设管理跃升新水平。

  完善功能 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道路是一座城市的血脉。今年,长春市将推进重大路桥设施建设,启动东部快速路南延长线建设,吉林大路快速路年底前主线建成通车,南四环下穿临河街工程完成收尾;推进硅谷大街延长线、临河街南延长线、河堤东路延长线、惠工路机场大道项目建设,改善城市主干路网,缓解交通拥堵;加快推进一汽-大众物流通道、开运街南延长线等工程建设,完善服务一汽产业发展的配套设施。同时,打通一批“断头路”“卡脖路”,新建、续建一批人行天桥,改善居民出行条件。加快实施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长伊公路、长双公路建设,年内改造建设农村公路1000公里。

  今年,长春市将启动第三轮轨道交通建设,按期开工建设4号线南延线和6号线工程,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续建轨道交通2号线东、西延长线,3号线东延长线工程,确保完成工期目标。

  城市建设不仅要重“面子”,更要重“里子”。长春市将积极开展地下管网建设,实施二次供水改造,改造供水泵站55座。新建、改造供水管网30公里、燃气管网110公里、供热管网110公里,实施热源项目5个,新增供热能力300蒸吨。加快排水管网改造,治理城市易涝点5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