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长春市对外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以落实中俄首脑确定的“地方合作项目”为契机,推动与周边国家合作与交流,全面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29日召开的长春市外事工作会议对下一步外事工作作出部署。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营造优质国际营商环境年”任务,长春市将制定实施在长外籍人士“第二故乡计划”,通过建立长春外事大数据平台、成立长春市外国友人咨政联谊会,抓好营商环境的基础性建设,开展符合外籍人员需求的文化、体育等活动。同时,积极促进相关部门解决外籍人员工作、居留签证等政策调整。

  以全方位交流为依托,长春市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分层次巩固、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好关系。一方面,服务主体外交,扩大周边国家合作,全年计划举办10个“友城日”。一方面,积极扩大朋友圈,推进友好城市建设,全年计划新增友城2个,友好合作城市4个。通过举办“我和中国”海外征文、“一带一路”长春发布等活动,加强长春对外宣传,扩大国际影响。

  长春市还将充分利用友城资源和海外友人资源,建立海外友人联系机制,支持企业、文化、教育“走出去”,促进引智、引资、引技工作,拓展招商引资途径,支持经贸团组对外招商引资等交流活动,推动长春市全面对外开放。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陈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