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暖

  我市城建重点工程陆续复工

旁侧循环接触氧化工程施工现场旁侧循环接触氧化工程施工现场

  15日,掌上长春记者在卫星桥南侧的渔航文化公园看到,旁侧循环接触氧化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预计6月末完工,该工程完工后将净化水体除黑臭,让母亲河更清澈。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土方施工、安装过滤带。

施工现场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施工现场

  渔航文化公园区域治理前后对比

  在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前

  渔航文化公园区域治理前原貌被人承包为鱼塘水体黑臭。

  经过伊通河综合治理后

  渔航文化公园区域治理后现状,渔航文化公园的核心区域,新建了园路、桥梁修建了景观小品,护岸也被改造成亲水性、生态性更佳的景石护坡。在水体治理方面,实施了底泥清淤工程,消除了水体的内部污染源。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几个水塘流动性欠佳,很容易回到水体富营养化、水质指标下降的状态,为了彻底消除黑臭,他们在这里实施了旁侧循环接触氧化工程。

  旁侧循环接触氧化

旁侧循环接触氧化

  旁侧循环接触氧化流程及原理示意图

  简单来说就是一种水处理方法,主要是利用河滩地内的现状河塘,将伊通河和水塘连通起来,并在水塘内布置浮动湿地、人工水草、沉水植物、曝气充氧装置等,去除水体中有机物、氮、磷等污染物质,让水质长期保持净化。待工程建设完工后,伊通河主河道的河水将按照地形高差,引流到这几处水塘依次净化,净化后水体再回流至主河道。

  经过这一系列的治理,我们的母亲河将越来越美。

  记者:赵雪

  图片:长春市伊通河综合治理进行时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