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欠薪失信行为,将被列入‘黑名单’联合惩戒;进一步细化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扩大责任单位范围,全区各部门齐抓共管,合力整治欠薪行为……”近日,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创新制度机制为动力,不断强化劳动保障制度建设,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力度,综合运用各种执法方式,打出规范劳动用工“组合拳”,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出台《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严重欠薪失信行为“黑名单”联合惩戒工作制度》,变区人社、建设等部门处理为全区各部门联合惩戒,对欠薪失信企业和失信自然人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全面进行限制,从而达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效果。

  出台《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函)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保证金和保函的收缴额度、缴存方式、要件材料,以及启用、返还流程等相关内容,为预防和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提供了制度保障。

  重新修订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施工领域农民工欠薪处理责任制》,进一步细化充实了区人社、建设、法院、公安等部门的工作职责,不仅扩大了责任单位范围,还新建立了三个机制,即联席会议机制、信息通报机制和重大欠薪案件督查机制,夯实了全区各部门的欠薪处理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整治欠薪行为的工作局面。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记者 宋 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