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黄河路556号的一栋老建筑。位于黄河路556号的一栋老建筑。
位于东三条街的长春人民艺术剧场。位于东三条街的长春人民艺术剧场。

  宽城区南广场是东北历史上因修建铁路而形成的最早的城市广场,这里保留了很多历史建筑,如今这些建筑成为长春人民艺术剧场、长春市话剧院和长春杂技宫等剧场文化的传播阵地。在老长春人的情怀里,南广场的小剧场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这些古老的建筑在现代艺术熏染下,绽放出新的魅力。

  从长春站南出口向东南步行,一片欧式建筑群就会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这些建筑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尽管名字几经更迭,用途也多次改变,它们却始终挺立在那里。这里是长春剧场文化的发源地,因为长春人民艺术剧场、长春市话剧院、长春杂技宫仍在这里演出。而在“踏查长春”团队发起人、长春市政协文史专员陈学奎眼中,这些建筑和它所代表的剧场文化艺术街区可远不光这些。

  “南广场小剧场文化街区不仅仅是文化街区,更是历史街区,置身于这些建筑中,人们不光要享受现代文化艺术,更要深切地感受它的历史内涵。”陈学奎说,经过长春市多年来的修缮,这些建筑上的簪花、雕刻等符号元素都很好地保留下来,可以作为历史学与建筑学的教具。从深层次意义来说,这些古建筑现在可以发挥新作用,成为提高人们文化艺术修养的高雅场所,这也是古为今用的最好体现。

坐落在长江路上的长春市话剧院。 石天蛟 摄坐落在长江路上的长春市话剧院。 石天蛟 摄

  陈学奎也建议将这里变成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和引导更多的青少年,只有牢记过去的屈辱,才能体会到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才能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丰 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