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吉林省清明文化周“吉韵清明·礼敬生命”主题诗会在长春市举行。本次诗会由吉林省民政厅、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民政局主办,长春华夏陵园承办,著名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著名语言表演艺术家乔榛、著名演员朱琳、《诗意中国》导演张宏等名家,现场朗诵诗歌,为长春市民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诗会分为“古韵清明”“春满人间”“大爱华夏”三个篇章,以清明古诗词、宋词,礼敬生命的现代诗歌为主要选材进行诵读,古代祭祀配乐为主要背景音乐,并融合了古筝、琵琶、大提琴等多种演奏形式,恢弘壮阔,大气厚重。年已七旬的斯琴高娃、《西游记》女儿国国王扮演者朱琳、年过七旬的乔榛等多位艺术家通过不同形式及内容的展现,表达了对生命、对岁月、对文化的礼敬之意,将诗会推向了高潮。

  由儿童、青年、中年、老年组成的合诵团以一首原创诗歌《生》,表达了对所有遗体捐赠者深深的敬意。《诗意中国》导演张宏、长春华夏陵园董事长孟祥光,以及来自相关社会团体和几位市民代表代表共同诵读《岁月·梦想》,表达了感恩岁月、追逐梦想、不负生命的思想,并为此次诗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们要寻找最有诗意的城市,长春当之无愧。”张宏说,这是他选择来长春参加诗会的原因。他希望通过诗歌表达对先人的缅怀,提升自身精神力量,激励年轻人忠实于自己的灵魂、珍惜当下美好生活、报效国家。

  此次诗会从形式上、内容上和思想上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得到了吉林省内外领导、媒体及市民的关注和好评。长春华夏陵园生命文化学院院长安剑星表示:“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华夏会与政府、人民并肩携手,推出更多新形式,创办更多具有吉林省文化特色的活动,也希望会有越来越多人加入到践行城市文明的队伍中来,为文化传承,生命纪念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