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以来,候鸟开始向北方迁徙,南湖公园迎来了一批批美丽而尊贵的“客人”。1日,记者走进南湖公园,欣赏这些时而在空中翱翔、时而在水面起舞的精灵们,看它们演绎生命的精彩。

  虽然天气逐渐转暖,站在公园湖水边仍然感到一丝凉意。水面上十几只野鸭时而在水中玩耍,时而来回游动寻找食物……夜鹭等候鸟飞翔在公园上空,在同伴的呼唤下,滑翔降落在湖面,悠闲惬意地戏水捕食,场景分外和谐美丽,引得许多游客拿起手机拍照,摄影爱好者也用“长枪短炮”定格美好瞬间,在观赏和拍摄中,市民们很有默契,没有打扰候鸟。“现在南湖水质非常好,吸引了这么多候鸟,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多珍贵的候鸟。”一旁拿着相机拍鸟的市民丁聪说。

  南湖公园管理办公室赵雨桐介绍,近几年,公园通过水体治理、水生态修复、引进生态浮床技术、栽植水生花卉等工作,全方位提升了公园水体生态环境,从而吸引大量夜鹭、野鸭等保护动物栖息。“为了保护候鸟,公园从候鸟迁徙开始,加大对候鸟栖息水域的巡逻,严防有人捕捉候鸟,对观赏的市民也进行提醒,不可打扰候鸟栖息。”赵雨桐说。

  据市林业局此前统计,长春市有227种鸟,其中有36种留鸟,191种候鸟。如今,候鸟的种类已超过这个数量,其中世界级濒危鸟类东方白鹳在长春也能见到。

  记者从市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与野生动物保护处了解到,每年4月都是“野生动物保护月”,长春作为候鸟迁徙通道上的一个节点,每年这个时节,林业、公安、保护区等部门都会开展爱鸟、护鸟专项行动。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袁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