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的一部分,在长春市东新开河上,一座独塔单索面混凝土斜拉桥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预计年末主体完工,建成后将成为城市里的又一道风景。

  1日,记者在位于二道区的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东岸滨河路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建设者正在紧张忙碌,大型车辆往来作业,跨东新开河桥的桥梁部分桩基及承台施工已全部完成,一座桥墩已施工完成,另外两座桥墩正在推进施工,主梁钢管桩及贝雷架也已搭设完成。

  据该项目负责人孟令琦介绍,跨东新开河桥长297.2米,宽35米,主塔高62米,桥梁面积7000平方米,双向6车道。建成后不仅将打通周边交通,还极具景观效果。孟令琦表示,长泰大桥和卫星路旁的跨伊通河轻轨桥都是斜拉桥。

  “斜拉桥与梁式桥相比跨越能力更大,但建设难点在于满足设计结构的承载力。”孟令琦介绍说,正常梁式桥按40米跨径,需要在东新开河河面上新建8处桥墩,而采用斜拉桥设计,只需新建3处桥墩,且主墩位于河中,两处边墩位于河两侧。对于这种设计结构的承载力,邀请专家进行了4次施工评审,由于需要在河道内作业,也给桩基施工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从2月12日复工以来,建设者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预计5月中旬开始,桥梁将进入桥面施工阶段。

  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东岸滨河路项目包括跨东新开河桥和道路两个方面。在桥梁建设快速推进的同时,桥梁两侧长2993米、宽40米的道路建设,排水工程以及标志标线、信号灯等附属工程也在有序推进。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