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盛公司9车队走廊里展出了许多长春老照片。 石天蛟 摄东盛公司9车队走廊里展出了许多长春老照片。 石天蛟 摄
乘客为“流动档案馆”点赞! 石天蛟 摄乘客为“流动档案馆”点赞! 石天蛟 摄

  坐在259路、260路公交车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幅幅历史照片,就会展现在乘客面前,长春公交集团东盛公司打造的“流动档案馆”主题线路,串起人们的记忆,成为穿行在街路上的风景线。

  “瞧,这是当年新发路上的‘二商店’。”“我还记得小时候,父亲带我去贵阳街买好吃的。”25日,在259路公交车上,几名乘客指着车厢壁板上的老照片感慨万千。记者循声望去,只见车厢上方挂着几张黑白老照片,记录的是上世纪70年代的贵阳街和新发路。

  “这些照片和资料由市档案局提供。我们在车队设立了长春老照片展览,让工作人员了解城市历史,更加热爱这座城市,更好地为乘客服务。老新发路、老长春站、老体育馆……相信很多人都已经忘记了它们原来的样子,现代社会发展迅速,城市也在悄然发生改变,许多‘90后’‘00后’都不知道老长春的模样。”东盛公司9车队党支部书记吴力波介绍,车队联合市档案局,共同把车队所属的259路、260路打造成“流动档案馆”主题线路,市档案局专门挑选了170幅珍贵的档案图片,放大之后悬挂在33辆公交车车厢内。

  “车厢内悬挂的老图片,浓缩了我市发展的历史与成就。”吴力波说,档案图片以“年代”为主题,图文并茂地讲述了长春的区域变化、历史沿革、名人足迹、城市风貌,让人们直观地感知长春的过去和当下。

  看到这些承载着城市历史的老照片,乘客刘先生拿出了手机,一张张拍下来。“我要把这些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让我的朋友也了解一下长春,有机会到长春来旅游、投资。”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袁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