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25日,记者从长春市政务公开办获悉,长春市依托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综合改革,由长春市政府统一开发的“长春市中介服务交易平台”基本功能已建设完毕,开始面向全国征集中介服务机构。今后,企业找第三方中介“买服务”就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中介机构、服务费用、服务质量在网上一目了然。

  “中介服务交易平台”吹响集结号

  长春市“中介服务交易平台”相当于一个中介服务机构库,采用“网上为主、实体为辅”的建设模式:网上“中介服务交易平台”是运行管理的重要载体;实体服务区设在长春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A区“中介服务平台”窗口,提供业务咨询和信息展示。中介服务机构“非禁即入”,将实现网上展示、网上竞价、网上中标、网上评价,着力解决公平、效率、服务三大问题。

  “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有意在长春开展业务的中介服务机构,均可在网站申请免费入驻,在资质许可范围内,‘无障碍、零门槛’开展从业活动。企业自主选择中介服务机构,政府部门不得强制指定或变相指定。”长春市政务公开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放宽中介服务市场准入,鼓励支持各类资本进入中介服务行业和领域,旨在破除中介服务垄断,营造服务高效、公平竞争、监督有力的长春中介服务市场。

  “中介服务交易平台”服务范围包括:用于行政审批、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检查等有偿服务。经梳理,日前,长春市政务公开办围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正式发布“首批中介服务交易目录”,包括工程咨询、城乡规划编制、测绘、环境影响评价等34类中介服务事项。“我们将分步实施,其他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检查等服务,陆续纳入中介服务交易平台选取。”长春市政务公开办相关负责人说。

  “中介服务交易平台”服务内容有三类:为中介服务机构提供入驻登记、资质管理、信息公开、信用推介、网上竞价等服务;为委托人提供信息发布、公开选取、合同管理、结果反馈等服务;为行政审批、行业主管等部门提供流程跟踪、履约管理等服务。

  长春市区各部门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中介服务交易目录上的中介服务(法律、法规规定必须进行招标、政府采购的中介服务除外),应当进入中介服务交易平台选取中介服务机构。社会投资主体根据业务需要,自愿选择进入中介服务交易平台选取中介服务机构。

  为了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工业,是长春经济的根基。工业项目建设速度,牵动着长春高质量发展的神经。

  据了解,每一个工业项目从立项到破土动工的过程,是项目业主、中介机构、政府部门三方既制约又融合促进的过程。

  “在组件过程中,一些环节涉及到专业的评估报告,需要由第三方中介提供,这一环节最耽误时间。” 朱春蕾在某企业负责报批工作,已在政府各个部门及各种中介机构之间奔波了八年多,让她很无奈的不仅是审批时间长,准备报批要件无所适从、中介机构效率低、信誉差都会让项目多走冤枉路。“工业企业接触第三方中介的渠道和资源都很少,有时,找一个环评或设计公司,就得耗费一两个月。”朱春蕾说,时间就是效益,企业压力很大。

  此外,长春市政务公开办工作人员在长期工作中发现,中介机构市场发展不够完善,存在评估质量参差不齐、周期长、收费没标准等问题,很大程度制约了项目审批进程。

  建设“中介服务交易平台”,就是要解决上述症结、问题,提升中介服务质量、缩短审批前置时限、降低企业项目成本、明确流程主体责任,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实现全流程透明化管理

  据悉,在运行过程中,“中介服务交易平台”将立足公共服务职能定位,遵循“公开公正、高效便捷、诚信规范、共享共用”的原则,建立市、区(开发区)统一规范的中介服务运行管理体系,实现中介服务交易、服务、监管“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和全流程透明化管理,培育发展开放型、竞争型的中介服务市场。

  如何入驻“中介服务交易平台”

  “中介服务交易平台”实行数据网上登记入驻管理,中介服务机构申报材料经有关部门确认后,登记入驻长春市中介服务交易平台数据库,并对外公告。中介服务机构可以登录长春市中介服务交易网站临时网址(http://222.161.237.40:28080/)查询入驻事宜及培训说明。

  实体平台地址:长春市政务服务中心(绿园区普阳街3177号)一楼A区“中介服务平台”窗口。业务咨询联系人:马驰(0431-88779624)、泽群(0431-88779401)、刘佳炜(0431-88779402)。网上平台入驻联系人:周炬彬(13702827578)。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李秀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