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这个厕所和城里楼房里的没两样,冬天再也不用到室外上厕所了!”日前,记者来到九台区龙嘉街道龙家堡村李森家,他热情地带着记者参观了整洁的室内厕所。自从用上了室内厕所,李森一家的生活品质有了很大提升。

  地板砖上一尘不染,冲水马桶和洗手池一应俱全,厕所里没有任何异味……和李森家一样,九台区龙嘉街道饮马河村赵志伟家也用上了室内厕所。“用着特别方便,比以前用的旱厕好多了!”赵志伟连连点赞。

  李森家、赵志伟家厕所的改变源于九台区开展的“厕所革命”。近年来,九台区针对东北地区高寒的特点,立足农村实际和百姓需求,按照“政府引导、试点先行、因地制宜、整体推进”的思路,全力开展农村改厕工作。2016年改造2000户、2017年改造1万户、2018年改造2万户……几年来,九台区逐年加大改厕力度,一个个崭新的农村厕所给农民带来更加舒适的生活。

  “针对冬季低温易冻的气候特征,我们把防冻省水作为改厕工作的主攻方向。”九台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厕具地下部分采用罐装三格式化粪池,便器采用新型节水陶瓷材料。在改厕过程中,九台区还为每个改厕农户配备了一台吸污泵,粪污满灌后由农户自行抽取沤肥还田,并在部分乡镇、街道建立粪污收集储存场,就近对各村产生的厕所粪污和畜禽排泄物定期收集转运。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厕所革命”不仅让农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更让九台区农村人居环境有了大幅提升。去年,九台区集中治理农村生活垃圾,以“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为模式,新建镇级垃圾中转站10座,总数达到24座,实现了垃圾中转站全覆盖。该区还在各村屯新设分类式密闭垃圾箱680个,增设垃圾桶1.75万个,修缮垃圾收集池1820座,建设并验收4个省级生态村和15个市级生态村,村屯环境卫生、秩序风貌、居住条件都有较大改善。

  按照国家和省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安排部署,我市正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今年将完成厕所改造10.1万户。改厕过程中,我市将严把工程质量关,保证厕所达到卫生标准、粪便得到及时处理。改厕模式将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让农户能够接受,用得上、用得好、用得起。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