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珲欧”班列首批进境测试货物抵达长春兴隆国际陆港。 张扬 摄“长珲欧”班列首批进境测试货物抵达长春兴隆国际陆港。 张扬 摄

  本报讯 5日,橘白相间的列车满载首批“长珲欧”进境测试货物,顺利抵达长春兴隆铁路口岸,现场接受了长春海关工作人员的开箱查验,并同步举行了接车仪式。这标志着“长珲欧”首批进境货物测试完成。

  本次测试班列,于今年1月末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克里西哈开出,运行里程约7100公里,载有62标箱板材货物,货值达130万元。通过测试,梳理解决遇到的问题,为推动“长珲欧”出境货物测试及实现班列正式开通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长珲欧”班列从珲春铁路口岸进出境,穿越俄罗斯,与欧洲直通,是吉林省继中欧班列“长满欧”后的第二条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常态化运行后,将对中欧班列东线形成有力补充,是吉林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与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有效对接,打造长春东北亚物流枢纽中心,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的重大举措。

  “在第二或第三季度,我们将进行货物出口测试,对打造以珲春铁路口岸为主的中欧班列国际通道奠定良好根基。”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玥告诉记者。

  未来,吉林省商务厅还将支持“长珲欧”运营方以首批进境货物测试为契机,把握市场现状和客户需求,逐步推进板材进口班列常态化运行,陆续开展长春经珲春口岸出口至俄罗斯的业务,按需求连接经俄罗斯远东港口的海上支线运输,同步拓展铁铁联运和铁海联运线路,并逐步将线路延伸至欧洲波罗的海地区,形成完整通道。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李依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