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深入实施“无抗”养殖技术推广工程,有力推动了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现代畜牧业绿色健康发展。

  作为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化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创建活动的重要工作,长春市政府多次下发文件,市畜牧部门成立了“无抗”养殖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由省内知名畜牧专家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组成的专家团队,全程参与跟踪指导。目前,省市两级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有效保证了“无抗肉”试点示范工作的顺利开展。

  长春市专家团队相继在生猪养殖企业开展了10个批次、2万头生猪的科学试验;在肉鸡、蛋鸡、肉牛等养殖企业开展了系列试验。综合各项指标,经专家论证和国际权威机构检测:中药“无抗”养殖技术具有生产效能高、安全性能高、肉类品质高,生产成本低,环境污染小,应用前景好的“三高一低一小一好”特点。截至目前,已获技术专利11项,形成“无抗肉”企业标准9个。在此基础上,在全国首次提出了“无抗”畜禽产品及“无抗”养殖技术的概念,为未来行业标准的制定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同时,加强宣传,推广“无抗”技术。

  为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提高“无抗”畜禽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在2018年全市民生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了建设“无抗”养殖示范基地的工作要求。一年来,通过采取基层申报、专家审评、协议承诺、跟踪监测、正式挂牌等步骤,采取“康发技术支撑、企业执行标准、政府政策引导、总站监督监管、专家深度科研、协会帮助销售”六位一体的模式,建成25个“无抗”养殖示范基地,每个基地获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和引导启动奖金约20万左右。按照规划,到2021年,全市“无抗”养殖示范基地要达到100个,其中“无公害”“绿色”要达到相应的比例。

  以协会和企业为主体,2018年2月1日,长春市首家“无抗”肉超市正式成立。“无抗”畜禽产品陆续投入市场,受到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政府有关部门同步加强监管,实行严格的源头管控、过程检测和产品监管,确保产品质量。同时,全力推进品牌建设,重点打造“无抗畜禽产品”区域性公共品牌和“禧寿源”“无抗肉”名优特色品牌,让优质畜禽产品走上餐桌、走出长春、走向全国。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张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