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南湖大路与南湖新村中街交会处的新型公厕。	张扬 摄位于南湖大路与南湖新村中街交会处的新型公厕。 张扬 摄

  大家理想中的公共厕所是什么样?干净整洁、宽敞明亮、设施齐全自然不用说,相信最希望的就是“无味”。这不,我市街头亮相的一个新型公厕,采用泡洗式洁具新技术,不仅可以除味去菌,还能省水呢!

  1日,记者走进位于南湖大路与南湖新村中街交会处的公共厕所,顿觉眼前一亮,新颖别致的外观犹如连绵起伏的山脉,内部人性化的设施一应俱全,残疾人间、母婴室、烘手器、洗手液、冷热水、厕纸……最大程度方便百姓。不仅外形好看、设施齐全,该公厕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异味。

  公厕为什么没有异味?奥秘就在洁具上。记者走进女厕,只见蹲式洁具外形上与其他洁具并没有太大区别,只是洁具内附着白色的泡沫。“这就是厕所没有异味的原因。”指着洁具内的泡沫,公厕管理员郭亚芳告诉记者,这种泡洗式洁具能有效隔绝污染源,解决传统厕所异味大的问题,还能隔绝病菌传染,避免蚊虫滋生。泡沫中的表面活性成分,极易溶解污物,保持洁具清洁,极大地减少清洁剂和保洁劳动量,同时还能省水。

  郭亚芳告诉记者,该公厕的使用率非常高,预计天气转暖后每天至少接待3000人次,改造后的厕所深受市民好评。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