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日,长春市首张新版营业执照在朝阳区政务大厅发出。 张扬 摄1日,长春市首张新版营业执照在朝阳区政务大厅发出。 张扬 摄

  本报讯 3月1日是全国统一换发新版营业执照的第一天。当日,在朝阳区政务大厅内,长春市工商局朝阳分局相关负责人为吉林省精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颁发了长春市首张新版营业执照。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启用新版营业执照的通知》要求,自2019年3月1日起,经登记机关准予设立、变更登记以及补发营业执照的各类市场主体,颁发新版营业执照。新版营业执照照面版式从过去的竖版调整为横版,设有正本和副本。另外,新版营业执照对旧版营业执照的二维码功能进行了统一调整,实现二维码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的企业信息精准链接。

  在省精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新版营业执照上,记者看到,执照的右上角印有一个二维码,二维码右侧标注了一条提示语:扫描二维码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了解更多登记、备案、许可、监管信息。

  长春市工商局朝阳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营业执照将加载越来越多的信息。此次的新版营业执照相比旧版信息更加丰富,用手机扫描执照右上方的二维码,可以直接进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企业的动态信息、登记情况、年报情况,以及其他行政许可的审批和获得情况、被处罚情况、股东投资信息、申报信息等一目了然。

  各类市场主体领取新版纸质营业执照的同时,将同步生成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营业执照是载有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是市场主体取得主体资格的合法凭证,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工商部门鼓励市场主体下载并使用电子营业执照。

  “各类市场主体可以免费更换新版营业执照,但旧版营业执照仍然可以使用,工商部门并不强制要求更换。”长春市工商局朝阳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市场主体可以在网上通过“e窗通”的执照更换程序提交申请,工商部门经后台核准即可发放新版营业执照。办理后可到办理地点领取执照,也可以发出邮寄请求,工作人员会通过快递免费邮寄上门。不需要纸质版营业执照的市场主体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获取电子版营业执照。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于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