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占道行为严重影响城市环境。2月28日,记者从市市容环卫局了解到,即日起,长春市对违法占道行为进行集中整治,通过最严格管理、最严厉处罚,全面彻底治理违法占道行为,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我们将坚持对标高位、治理顽疾、重拳出击、务求实效的原则,采取有力措施重点清理占道建设、占道经营、占道堆放和占道市场,彻底改善街路环境。”市市容环卫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清理地桩、地锁、隔离墩、铁链等违法圈地、占用停车泊位设施,违法设置的岗亭、门亭、服务亭,以及占道搭建的活动板房等违法建筑物和构筑物;清理占道流动商贩、占道洗车以及占道销售、占道加工、占道修车、占道收购、店外经营等各类占道行为;清理道路两侧乱堆乱放、乱摆乱设行为,长期停放不移动或不使用失去功能的“死车”,长期锁在电线杆上的手推车、报废自行车等;清理擅自开办的占道市场、市场外溢行为、不按规定时间开撤市(早市8时撤市、8时30分清扫完毕;晚市16时开市、22时前撤市并清扫完毕)的占道市场。

  为了做好集中整治工作,市市容环卫局对全市占道经营的易发多发部位进行了梳理,共计373个,主要集中在学校、商场、市场、医院、公园等周边,各城区、开发区将采取错时执法、延时执法、集中执法、联合执法、日常巡查、设岗设人等措施,力争使管理范围无死角、管理时间无盲区,实现违法占道管理全覆盖、全天候。同时,实施严格执法,对违法占道行为,首先教育劝阻,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的,依法采取执法手段,坚决予以清除。长春市还将加强日常检查督查,对重点问题跟踪督办,直至解决,对问题十分突出、媒体曝光以及工作开展不利、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