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是一个城市流动的名片,而机场则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以往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出租车投诉案件居高不下,严重影响城市形象。针对这一问题,2018年8月6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联合公安、机场等相关单位开展了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出租汽车秩序联勤联治综合整治行动。截至目前,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出现了60天零投诉,在近两年尚属首次。

  在整治行动中,市运管局确定了“五严管、八必查、一提醒”整治措施和督查、宣传工作计划,建立了“调研在一线、指挥在一线、成果在一线”工作机制,对机场出租车进行全方位、多样化综合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整治行动期间,共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车辆180台、立案180件,结案129件;受理投诉举报197件,全部立案,结案114件;拟吊销从业资格证35件。特别是与公安机关配合打掉了一个长期盘踞机场滋扰生事的涉黑团伙,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作用,机场规范、有序的出租车经营秩序得到迅速恢复。

  同时,市运管局加大了投诉举报处理力度,调集四个大队集中处理投诉举报案件,对于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处罚,及时向投诉人反馈处理结果。在机场设置投诉举报宣传牌,在上客区向乘客发放温馨提示卡3万余张,积极引导广大乘客参与监督管理。

  目前,机场区域出租车不使用计价器、索要高价、绕行、甩客等违法经营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整治行动在社会中产生强烈反响,对违法违规出租车经营者,从事“黑车”等非法经营的不法人员形成震慑。接下来,整治行动还将继续开展,为市民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于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