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暴力是人性之恶、家庭之痛,也是社会之患、文明之殇。如何从源头预防化解这个直接危害家庭成员身心健康、破坏家庭和睦的社会问题?今年,长春市妇联通过积极探索迈出了一大步。2月28日,长春市“三八”维权周暨“社区反家庭暴力干预项目”在绿园区启动。

  市妇联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完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探索社区反家庭暴力干预工作的科学方法和模式。以街道、社区为依托,充分发挥基层综治、妇联、民政、司法、公安及社会组织等在反家庭暴力工作中的职能作用,通过建立社区家事调解工作室和引进心理服务机构,探索建立防范、救助、处理和打击家庭暴力行为的多部门联动工作模式,实现家庭暴力在社区源头发现、化解和制止的工作目标,为构建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创建“平安社区”,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提供实践探索。

  目前,绿园区已成立由综治、妇联、民政、司法、公安5部门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绿园区“社区反家庭暴力干预项目”实施方案》,确定了明镜台心理咨询机构作为第三方机构提供心理干预,项目周期为一年。

  “反家庭暴力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今年,市妇联将以绿园区为试点,积极探索建立预防和打击家庭暴力行为的多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模式。”市妇联副主席李立表示。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徐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