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路车队工作人员为“爱心衣柜”整理衣物。 张琳婉 摄13路车队工作人员为“爱心衣柜”整理衣物。 张琳婉 摄

  冬天提供棉衣御寒,夏天提供短袖防暑,不用登记、不用花钱,还可以自己挑选,这样暖心的“爱心衣柜”设在13路公交车人民广场终点站。2017年12月,为了给环卫工人、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困难人员提供方便,“爱心衣柜”正式投入使用,一年多的时间里,免费为市民提供各类衣物2000余件,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捐衣善行中。

  26日,记者在13路公交车人民广场终点站看到,“爱心衣柜”高约两米,透明的玻璃上贴有“天冷降温、御寒衣物、免费领取”字样,柜子里毛衣、棉袄、裤子、鞋子等应有尽有,需求者完全可以把自己“全副武装”,御寒保暖。

  “近期,天气转暖,我们正准备更换春季衣物,以便‘老顾客’光顾。”13路车队业务员李硕告诉记者,“爱心衣柜”方便之处在于市民可以自助领取,不需要任何门槛,避免了有需要的人碍于面子不愿开口的尴尬,全年无休,四季更换,“爱心衣柜”默默地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75岁的刘广丰是一位孤寡老人,每天在人民广场附近遛弯,身体虽然硬朗,但生活比较困难。得知“爱心衣柜”可以领取衣物后,老人主动找到了车队工作人员。“我每天帮你们打扫一下站点附近的卫生吧!白拿衣服心里感觉不踏实。”刘广丰老人的一番话让车队工作人员感慨万分。“从那以后,我们都把适合刘老的衣服留起来,能帮助到真正需要的人让我们干劲更足了。”李硕说。

  定点捐赠、统一清洗、消毒、熨烫,设置专门的库房做好防蛀,及时补充应季衣物,13路车队将“爱心衣柜”公益活动逐渐规模化。“起初都是职工捐赠闲置衣物,每月添置一次,大致100多件,现在很多爱心人士参与进来,衣物增加了不少。”13路车队队长孟庆本向记者介绍,一年多来,需求者通过“爱心衣柜”有序领取衣物,无任何损坏。今年,13路车队将继续增设“爱心衣柜”,希望爱心人士将家中闲置衣物送到车队来,工作人员将进行整理和分类,挂到“爱心衣柜”里供有需要的人领取。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张琳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