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汽车零部件生产车间。 贾春文 摄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汽车零部件生产车间。 贾春文 摄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长春发展的根基和支柱。面对依然严峻的经济环境和运行压力,2018年,我市工业交出怎样一份答卷?近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过去的一年,全市工业经济经历了前低、中高、后稳的经济走势,工业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增速位列15个副省级城市第五、东北四市第二,对全市GDP增长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虽然天气乍暖还寒,但走进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红红火火的生产线彰显了企业强劲的发展活力,为大众MQB平台提供轮毂类产品的轮毂轴生产线,即使在春节期间都在生产,年产轮毂类产品达到1200万件。“过去的一年,我们企业的发展可谓是逆市上扬,汽车铝轻量化产品销量增长近40%,成为全球业内的知名企业,铝车轮支架和铝摆臂产品更是占据国内市场的3成。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智能化改造的投入,扩大欧洲研发中心规模,力争实现逆市增长30%。”公司董事长李吉宝自豪地告诉记者。

  而这,只是我市工业企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8年,全市产值排名前30位的企业累计同比增长7.2%,产值总量占全市工业比重77.3%,拉动全市工业增长5.5个百分点。重点企业中,一汽集团同比增长5%,省电力公司同比增长9.7%,长客股份公司同比增长10.7%。

  是什么让这些企业活力涌动?“工业要发展,企业是主体,重点企业更是引领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先行者和主力军。”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依然严峻的经济环境和运行压力,全市工业和信息化战线勇立思想解放的潮头,出台一系列为企业“强筋壮骨”的举措,点对点调度、一对一包保,鼓励引导大企业“裂变”。

  在重点企业、重点产业快速增长的同时,区域工业也竞相发展。2018年,全市扣除一汽同比增长9.1%,对全市工业拉动作用明显增强。从区域板块看,城区工业同比增长13%,开发区工业同比增长6.6%。

  持续向好的工业先行指标,进一步巩固了我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的态势。2018年,全市累计工业用电量127.1亿千瓦时,工业用电量运行态势与我市工业走势基本保持一致。过去一年,全市工业产销形势良好,工业产品销售达到97.4%,与去年基本持平;全市工业出口交货值122.3亿元,同比增长19.3%;铁路货运量1048万吨,同比增长19.4%;公路货运量12423万吨,同比增长4%。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赵 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