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长春市城郊地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完善证据,引导侦查,在“零口供”情况下批准逮捕一起狱内再犯罪案件嫌疑人。

  今年1月初,吉林省监狱管理局在开展监狱专项打击活动中,查出一起服刑人员涉嫌破坏监管秩序案件。据监狱侦查,案件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为原在监狱服刑且刚刚刑满释放的马某。监狱侦查机关立案后,立即向长春市城郊地区检察院通报了案情,并主动征求案件定性及处理意见。

  长春市城郊地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组成办案组,提前介入,开展对案件的事实认定、证据完善、侦查程序和方向、抓捕时机等多方面侦查引导,与监狱共同参照相关法律制定了抓捕方案。经过几番补充完善,犯罪嫌疑人马某部分犯罪事实查证属实,马某被抓捕归案。犯罪嫌疑人马某被抓捕归案后,拒不承认犯罪事实。在市检察院业务专家的指导下,城郊检察院办案组、案管部门、保障部门等相关人员克服各种困难,在犯罪嫌疑人到案后拒不认罪“零口供”的情况下,完成了当日抓捕、当日受案、当日作出逮捕决定等工作,实现了该案的顺利办结。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张鑫多 通讯员 胡国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