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取结婚证后一对情侣正式结为夫妻。 孙建一 摄领取结婚证后一对情侣正式结为夫妻。 孙建一 摄
2月14日,情侣们早早到婚姻登记处排队办理登记手续。 孙建一 摄2月14日,情侣们早早到婚姻登记处排队办理登记手续。 孙建一 摄

  2月14日是情人节,这一天也成了众多情侣办理婚姻登记的日子。一纸婚约,让新人们开始思索婚姻的真谛。

  当日8时,记者在朝阳区婚姻登记处看到,等候登记的队伍已经排出几十米,而且不断有情侣加入到队伍中。

  杜希桐和男友孙洋排在最前面,他们5时许就赶到了婚姻登记处,为的是排在第一号。“结婚纪念日和情人节放在一起,非常值得纪念,也省了一份礼物。”二人打趣道。8时30分,婚姻登记处正式办公。经过复印证件、提交照片、排号、填写《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婚检等程序,这对情侣终于领到了结婚证。“心情非常激动,一纸婚约对于彼此来说既是责任,也是相互担当和理解。领到结婚证,我们开始思考婚姻的真谛!”杜希桐说。

  当日来办理婚姻登记的还有一对特殊情侣。27岁的马雪松是一名教师,爱人廖伟华是一名军人。马雪松表示,平常因为工作原因,二人聚少离多,今年,廖伟华还要执行公务,他们将面临一年的分离,“做一名军嫂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气,我们分离的时间会很长,多数时候需要独自照顾家庭。”

  一旁的廖伟华有些腼腆,但言语间透露出军人的坚毅。“因为自己工作特殊,对于家庭她承担会比较多。感谢她对我的理解和认可,选择跟我一起面对未来的生活。”在廖伟华看来,婚姻是彼此间的扶持,两个人一起走完剩余的人生旅程。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当日16时,全市10家婚姻登记处共为1896对情侣办理了婚姻登记。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记者 张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