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每年一次的幸福之约,这是言出必行的民生承诺,100件民生实事,勾勒出一幅幸福画卷。随着《2019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的出炉,2019年长春的幸福新征程正式开启。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计划》围绕十大方面确定了100件民生实事,共同织牢织密了一张民生大网,兜住了2019年长春人“稳稳的幸福”。

  这100件民生实事分别是:脱贫攻坚方面6件、生态环境方面9件、社会保障方面8件、教育惠民方面7件、文化卫生方面16件、公共交通方面9件、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15件、公共安全方面9件、乡村振兴方面7件、便民利民方面14件。

  一、脱贫攻坚(6件)

  1、继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实现1538个贫困户脱贫、7个贫困村退出,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通过开展保险助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行动,扶持发展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庭院经济5万亩,优质大豆、杂粮杂豆、马铃薯、专用玉米等特色种植业10万亩,以及生猪、肉鸡等养殖业,让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受益。

  3、拓宽危房改造筹资渠道,全面完成新识别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

  4、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提升3.9万名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保障能力,实现贫困村饮水安全全覆盖。

  5、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评定残疾等级,助残待遇落实全覆盖。

  6、实施新时代乡村少年成长计划,为乡村少年儿童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少年儿童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以外的生活改善、特长发展、亲情关怀等服务。

  二、生态环境(9件)

  7、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200家,促进企业稳定达标排放。

  8、对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整治,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单位100家。

  9、淘汰20吨以下燃煤锅炉597台,减少燃煤污染。

  10、开展柴油货车污染专项整治,至少检测治理1万辆以上。

  11、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355万亩,提高农作物秸秆还田利用率。

  12、石头口门水库和新立城水库两大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耕地全部退耕。

  13、实施饮马河流域城区、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和管网建设。

  14、启动实施伊通河南南段、北北段生态治理工程、环境提升工程和防洪工程。

  15、续建北十条污水处理厂,启动建设东新开河和芳草街污水处理厂,进行南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并通水试运行,基本消除伊通河劣五类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