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南广场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地面上实行人车分流,行人均由地下通道穿行到达周边公交站点。 李成伟 摄站南广场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地面上实行人车分流,行人均由地下通道穿行到达周边公交站点。 李成伟 摄

  人民大街、胜利大街、辽宁路、汉口大街,周边道路均可通过换乘中心直达进站口;24个出入口,到达长春站南进站口最多只要5分钟……

  12日,长春站南广场综合交通换乘中心正式启用,记者进行了实地体验。

  通达:人车分流 24个出入口连通周边所有街路

  地面上,人车分流,辽宁路上,一条全封闭隔离带将人流和车流完全分离,所有车辆均需逆时针单向通行;过街行人均由地下通道穿行广场,进入长春站和换乘中心,或到达周边12个公交站点、各主要街路口。

  体验过程中,记者仔细数了一下,包括两个进站口在内,长春站南广场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已经开放了24处出入口,其中,16个出入口全面连通了站北广场换乘中心以及周边人民大街、胜利大街、辽宁路、汉口大街等所有街路,且每条路口两侧至少各有1个出入口;8个出入口设在广场中,分别对接公共汽车站西区1、6、66、281、306、361,东区25、61、160、222、224、363,共计12条公交线路。

  顺畅:24个出入口到站最多5分钟

  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到底有多方便?

  记者以正常步速为标准,以任意入口到两个进站口为区间,做了一次测算。

  国商百货入口(辽宁路),从踏上第一阶台阶开始计时,用时1分45秒走出西进站口;汉口大街入口,从踏上第一阶台阶开始计时,用时2分01秒走出西进站口;人民大街东侧入口,从踏上第一阶台阶开始计时,用时4分37秒走出东进站口;胜利大街东北侧入口,从踏上第一阶台阶开始计时,用时4分43秒走出东进站口……各公交站点出入口用时均未超过4分钟。

  其间,记者均按照指示标识行进,未咨询过一次物管执勤人员。

  记者注意到,换乘中心内,指示标识随处可见,电子屏、墙体印刷、不干胶粘贴等材质的指示标识有数百处,电梯口、拐弯处还有身穿制服、佩戴臂章的执勤人员随时向行人提供咨询。

  “考虑到开放首日,行人对换乘中心还不太熟悉,我们今天安排了150名执勤人员24小时在岗,随时提供咨询。”长春站南广场综合交通换乘中心运营管理方、长春城市开发集团综合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忠宽介绍说。

  期待:加快完善全面启用

  记者采访中,行人纷纷点赞换乘中心的便捷,同时也提出许多期待。

  12日当天,换乘中心主体、东侧南北通道、广场公交车岛式停靠站台、周边各主要干道地面出入口及其连通的下穿走道启用,但地下二层、三层、四层尚未启用,行人期待换乘中心与轨道交通早日实现无缝对接。

  针对行人普遍反映换乘中心地下手机信号较弱的问题,运营管理方表示,待运营商基站接入后,地下通信将恢复正常。

  另外,针对多个出入口照明、电梯尚未投入使用的情况,运营管理方表示,施工方正在加紧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将于近期正式投入使用。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杨洪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