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赵雪 通讯员姚泓任)民营企业要发展,需要有良好的法治环境。近日,记者从长春市司法局了解到,在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方面,该局不断创新拓展公共法律服务范围,积极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全力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长春市司法局整合全市法律服务资源,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公益活动,去年12月集中组织优秀律师团队为长春市268家重点民营企业提供“政策宣讲解读、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防范化解”四方面的“体检”服务;联合市工商联、省小微商会、北湖科技园等携手走进企业,仅去年就举办大型法律培训477场,培训企业法人等高管人员2.5万人次,为400余家“双创”企业提供了成长全过程法律服务;开通公证办理“绿色通道”,全市专职调查员外出调查1100多次,核查相关证据材料近万份,正式推出46项“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项目。近两年,全市公证机构为民营企业办理贷款融资、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等方面公证业务4万余件,帮助企业融资40亿元,挽回经济损失6亿多元。

  同时,长春市司法局还建立企业治理问题“直通车”,第一时间解决企业治理难题,设立各级各类服企窗口471个,以“12348”热线平台为依托开设助企热线“100条”,累计解答涉企法律咨询3万余件,建立“企业风险防控”等微信、网群397个,累计推送法律知识5200条;加强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在各级商会建立民商事纠纷人民调解组织85家,累计调解企业民商事纠纷1320件,为企业及困难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563件。

  支持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是今年司法行政机关的重点工作之一,长春市司法局将制定出台支持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意见,就服务民企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全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一把手将带头深入基层,靠前指挥;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研究新对策,制定符合实际的有力措施;强化督查抓质量,对各地、各部门服务工作实行“清单式”管理,制定工作台账,定岗定责,明确时限,扎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