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于 吉

  公共交通不仅是城市发展的衡量标准,也是关乎市民生活的民生大事。改革开放40年来,长春市公共交通事业发生巨变,在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全力推进地铁、轻轨和有轨电车、公交车等多层次的公共交通系统建设,构建城市公共交通主骨架。

  长春市是全国最早编制轨道交通发展规划的城市之一,共规划了10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里程达460公里。未来,将形成“三主五辅双模式”的线网布局。目前,轨道交通1、2、3、4、8号线相继投入运营,其中,1、2号线构成了中心城区线网的“十字”骨架。目前,我市开通运营的轨道交通线路总里程达100.13公里,在全国中心城市中排名第14位。整个轨道网日均客运量由2016年的18万人次,增加到现在的50万人次,轨道交通客运量与地面公共交通相比,占比从10%提高到24%。

  同时,长春市加快调整优化地面常规公交线网结构,推进轨道交通和公共汽电车“两网融合”,全力打造便捷、高效、舒适的公共交通运行系统。

  两年来,长春市新增、调整公交线路34条,占既有公交线路总数的13.5%,进一步织密了公交线网,提升了公交线路在轨道交通主线网的辐射作用,实现地面公交与轨道交通“零缝隙”换乘。2015年以来,完成更新、新增公交车辆1364台,包括新能源车辆358台,提升了公交运行安全性、舒适性。增加早晚高峰公交车运营台数,缩短公交车车隔,便于市民在轨道交通和常规线网公交之间快速换乘。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