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赵雪)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生态循环、稻渔共生、种养双赢……去年,长春市水利局在全市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技术,通过打造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合作社为纽带、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基础的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化联合体,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全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5.5万亩,综合增效6283.67万元。

  “去年,我们承担了5.5万亩稻渔综合种养技术项目,分别在德惠市、农安县、九台区、双阳区和榆树市实施,平均亩产蟹(鱼)15公斤,稻谷增收7%,亩综合增效1000元以上,带动周边大批稻农共同发展,实现了渔业增产、农民增收、产品品质提升。”长春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推广结果证明,稻渔综合种养技术项目具有投资少、效益高、技术简单和管理方便等优点,通过生态养殖,最大程度利用土地资源,改变稻田单一栽培的历史,促进了生态和经济良性循环。该项目已得到广大农民的认可,将带动本地区种植业和养殖业快速发展。

  除此之外,该局还设置课题进行小龙虾养殖试验。去年6月中旬投放的小龙虾规格为50~80只/斤,投放密度分别为30斤/亩、20斤/亩和15斤/亩,共计试验100亩。试验结束时,小龙虾个体规格平均达30克/只,最大个体达50克以上。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增加稻渔综合种养推广示范面积,让更多的种养户参与进来;进一步丰富稻渔综合种养的品种和内容,在养殖技术等方面继续深入研究,形成适合本地区的稻田综合种养推广示范技术;加大投入力度,对种养户定期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及经验交流,提高本地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水平。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