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完成运输航班9.25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1296.95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为8.04%和11.20% 。旅客吞吐量再创新高,同时旅客增幅继续保持东北干线机场领先水平。

  优化航线,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据统计,2018年,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共有36家航空公司累计运营153条航线(国内航线139条,国际及地区航线14条),通航74个城市(国内61个、国际11个、地区2个),新增义乌、盐城、榆林和黄山等航点,恢复西宁、温州、越南芽庄和韩国济州等航点;持续提升机场通达能力,每天10班(含)以上城市:上海、北京、深圳;每天8班以上城市:广州、成都、杭州、青岛、海口;每天5班以上城市:南京、三亚、天津、厦门、西安、济南、昆明,有效地提高了长春至主要城市的整体运力,满足了直达旅客的出行需要。

  引进运力,补齐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运力不足短板。2018年1月26日,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与青岛航空在长春签署航空战略合作协议。目前,青岛航空已完成年初放置运力目标,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投放3架过夜运力。南航吉林分公司分别在7月和12月各新增1架空客运力,自有运力规模达到24架。同时,争取南航海南分公司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停场2架过夜运力。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停场运力已达29架,较年初净增5架。

  加强合作,持续打造“春天快线”产品。为进一步打造“春天快线”产品,积极争取航空公司提升至天津航班运营品质。2018夏秋航季,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与天津机场计划周航班量46架次,环比增加每周8班,青岛航和川航新增至天津航线。2018/19冬春航季,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计划周航班量38架次,分别有南航、国航、厦航、西藏航、天津航和川航执行。

  持续宣传,搭建省级航空市场营销平台。为进一步强化机场营销推介互动平台,扩大其品牌影响力。在时刻增量受控的情况下,通过提高现有航班客座率,起到持续增加旅客量的积极作用。2018年,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联合吉林省及长春市旅游部门举办两次航季航线产品推介会,吉林省内支线机场及当地旅游部门首次参会推介。在4月份传统淡季时期,通过夏秋航季推介会实现长春机场平均客座率85.0%,同比增长3%,全年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累计客座率84.1%,同比增长1.8%。

  (来源: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 通讯员:谭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