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张鑫多

  2018年12月25日一早,在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刚刚办理完护照的李女士难掩喜悦之情。她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前我听说办护照很麻烦,而且我还是外省户籍。今天抱着试试的心态来看看到底能不能办,着急出门还没带居住证,我没想到跑了一次就办成了。”

  李女士是黑龙江省人,现在长春市一家幼儿园工作。最近,她听说只要办理了居住证,像她这样的外省户籍居民,也可以在居住地办理护照了。当天一进出入境大厅,就有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她要办理什么证件。

  “民警告诉我,可以直接在系统中查询到我的居住信息,只要我提供身份证就行。”就这样,李女士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仅用10分钟,就完成了制证照片采集、自助填表、取号、受理、缴费等一系列办事环节。“现在我就等取证了,出入境部门现在的效率真是太快了。”李女士一边感谢民警,一边说。

  公安机关调查数据显示,未带齐证件申请材料、不了解办事流程、不知道在哪办证等问题,成了阻碍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拦路虎”。同时,办理过程中排队时间长、办证周期长、办证手续繁琐等情况,也遭群众“吐槽”较多。

  针对一系列问题,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先一公里”的小细节上用心思、想办法,让问题一项项解决,难题一个个破解。

  “我们重新梳理175项警务公开内容,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向群众介绍出入境证件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申请流程、工作时限、办事地点、工作时间等相关内容,并在出入境服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平台同步对外公示。”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受理科科长刘博介绍,他们还通过与公安户政、人社等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对于能够通过系统核查确认的,群众在办理出入境证件时不再需要提交居住证、社保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极大方便了群众。“其中免费照相、异地办证、持居住证的外省群众可在我省办理出入境证件等举措,在全国都是率先开展。”

  长春市公安出入境部门还通过事前提示、审批改革、引进设备、加强监管多种举措,打造全国最快捷办证模式,将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办结时限,由过去的7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将往来港澳二次签注、往来台湾二次签注办结时限由过去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

  如今,出入境证件实现4天办结、24小时自助办、365天网上办,解决了群众 “办证慢、办证远、办证繁、办证难”等顽疾,我市打造“全国出入境办证最快捷城市”效果正在显现。

  借助科技信息化手段,我市公安机关出入境证件还实行了“一般申请电脑批,疑难申请人工批,压缩层级一次批”模式。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审批科科长陈朝表示,实行出入境证件系统审批模式后,78.2%的出入境证件由系统后台自动审批完成,人工审批业务量大幅减少。“对于系统筛选出的疑难申请,我们有精力有时间进行深入调查、细致审批,且按照系统提示,调查核实内容更加具有针对性,不仅减少了我们的日常工作量,而且证件批起来心里更有底。”

  如今,在长春,办理护照、往来港澳台通行证,只需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实现说走就走的旅行。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