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11月29-12月5日)天气气候概况

  一是气温偏高,全省平均气温-6.5℃,较常年高2.7℃,各地区较常年高1.8~3.5℃。

  二是降水东多西少,全省平均降水量6.8毫米,较常年多196%,其中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和长白山保护区较常年多50%~436%,松原、长春、四平较常年少23%~88%,白城地区基本无降水。

  本周天气趋势

  预计本周(12月6日-12月9日)省内以晴好天气为主。

  12月7日全省大部气温将再度出现小幅度下降的情况,最低气温一般在-10℃~-15℃。

  12月7日开始全省气温,开始大面积回升。

  12月8日-12月9日,省内日最高气温一般在-1℃~5℃左右,白天气温快速回升,夜间温度快速下降的情况比较明显,昼夜温差较大。

  受冷空气影响,12月10日开始省内将出现降雪天气。12月10日,中东部有小雪。12月12日,中东部有小雪。

  随着降雪天气的到来,降温也将随之而来。12月10日开始,省内气温也将开始下降。

  风力方面

  12月9日和12月12日,中西部及延边地区有4级~5级偏西风,瞬时风力可达7级,需要注意防范。

  未来三天预报

  12月6日午后,白山、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多云,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

  12月6日夜间到12月7日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

  12月7日夜间到12月7日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

  12月8日夜间到12月9日白天,全省晴转多云。

  12月6日夜间白山地区最低气温为-17℃左右,其他大部分地区-13℃~-8℃;12月7日白天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0℃~3℃,长春市12月6日夜间最低气温-8℃,12月7日白天最高气温3℃。

  预计12月6日午后到12月7日白天,中西部地区有3℃~4级偏西风转西南风,其他地区有2℃~3级偏西风。

  未来七天预报

  温馨提示

  一是本周中东部多阵雪,且周前期气温回升将导致积雪出现“昼化夜冻”现象,道路湿滑,建议各地加强交通安全管理。

  二是本周风力较大,体感温度较低,建议城乡群众注意防寒保暖,还需注意防止高空屋檐积冰坠落砸伤。

  大雪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 中国天气官方微博 气象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