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里,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在忙碌生产;车间外,装载着铁塔的车辆驶离厂区……11日,位于长春九台经济开发区的长春聚德龙铁塔集团有限公司里,一派繁忙景象。“公司2月26日全面复工,16日是复工以来的第三次发车,节后已经有500吨铁塔发走了。”聚德龙铁塔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公司生产已经逐步恢复正轨,现在已签合同未加工的订单还有1.5万吨,正在抓紧生产。

  一户户企业恢复生产,一个个车间机器轰鸣。三月的九台,奏响了复工复产进行曲。在疫情防控期间,九台区狠抓责任落实,全力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10日,九台区复工企业358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97户,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的95%。

  “6个必须”

  指导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我们提前采购了酒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对食堂、宿舍、卫生间进行重点消毒,同时实行错峰打卡、错峰用餐制度,实现疫情工作和企业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审核后,兰舍硅藻泥新材料有限公司迅速投入正常生产。

  必须建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必须制订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必须提前对厂区内场所、设施、设备等进行消杀防疫;必须详细掌握入场职工健康情况;必须将防疫物资储备始终保持在满足使用5日以上(口罩、消毒液等)并建立使用和库存台账;必须对生产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这是九台区为企业复工复产制订的“6个必须”原则。

  九台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备的复工企业审核流程,首先由企业向属地政府提出申请,属地政府按照“6个必须”原则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属地政府需向九台区企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企业方可复工。区里还成立了督查组进行现场督查,对不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责令停产整改。

  破解问题

  为企业恢复生产注入活力

  “这21名员工全部是我们企业的技术骨干,他们的顺利返岗为我们提前复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日前,长春九台经济开发区“一对一、点对点”助企复工直通车载着吉林省亿隆电缆制造有限公司的21名河北邢台籍企业员工安全抵达厂区。在对车辆严格消杀,返九员工进行测温、登记后,员工们已返厂复工。

  开通包车返岗“绿色通道”,以“点对点”的方式助力域内企业员工返岗复工是九台区众多创新举措的一项。九台区通过“万人助万企”机制,组织各助企工作队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助企行动,梳理未复工和复工企业存在的生产要素、用工等困难问题,全力加以解决,使未复工企业尤其是规上工业企业早日复工投产;复工企业在保障疫情防控的情况下顺利生产。

  协调客运部门解决长春海伯尔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职工通勤班车难题,沟通交通部门解决长春金锣肉制品有限公司生物质燃料供应基地产品运输难问题,统筹解决正多科技等13户企业缺少的口罩、消杀品等防护物资、解决幸福之佳超市生活物资入城困难……复工复产以来,九台区“万人助万企”行动综合调度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为企业破解了一个个难题,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出台举措

  中小微企业有了金融活水

  中小微企业的资金、生产条件等方面都比较弱,因此受疫情的影响也比较大。应该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九台区出台一系列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九台区对接担保公司和域内银行机构,利用“政担银企”合作模式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省信用担保公司、九台农商银行下调担保费率和贷款利率。疫情期间,省信用担保公司针对中小微企业担保费率一律执行最低费率;九台农商银行对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执行较上年同类贷款平均利率下调幅度不低于5%的贷款利率。目前,九台区已有11户中小微企业获得了政担银企合作贷款,贷款额度达到2864万元。

  同时,九台区降低全区中小微企业工业用水价格,由原来的每吨7.20元下调为每吨6.50元,每吨下调0.70元,仅此一项,当年就可为域内中小微企业降低生产要素成本2600万元。为鼓励加工型企业扩大产能、增加税收,九台区对域内加工型中小微企业给予一定的水、电、燃气价格补贴和物流成本补贴,调动了加工型工业企业增产扩能的积极性。

  (来源:长春日报 作者:袁达)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