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通化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出击,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发现了一批履职不力突出问题,深挖出一批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巡出了声威、形成了震慑。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召开纪委书记专题会议,对扫黑除恶专项巡察作出了明确部署要求。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部署,周密筹划安排,研究制定专项巡察实施方案、宣传方案、人员安排及任务分工方案,确保专项巡察扎实有序推进。坚持全程跟踪督导,每半月调度1次巡察工作进展情况,研判问题线索,破解巡察难题,出高招、提建议、明要求,着力推动专项巡察深入开展,确保高质高效。

  市县联动巡察,精准高效覆盖。此次市委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共成立3个组,监督检查6个县(市、区)和医药高新区、内陆港务区扫黑除恶情况,纵向到村、横向到各行业、各领域。此外,针对土地房屋征收领域涉黑涉恶问题更加集中、隐蔽、顽固和影响更加恶劣的特点,单独组建土地房屋征收领域扫黑除恶专项巡察组,巡察监督市直相关部门和东昌区、二道江区、医药高新区、内陆港务区土地房屋征收领域的黑恶势力问题线索。与此同时,集安市、辉南县、柳河县、通化县同步联动开展土地房屋征收领域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形成监督合力,推动解决土地房屋征收中的顽症、毒瘤。

  抽调精兵强将,形成强大合力。从市县两级抽调114名精干力量进入巡察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出干部38人,政法系统派出干部55人,国土、住建、规划等部门也派出多名专业干部进入巡察组。为避免人情干扰,在各巡察组人员配置上采取异地交叉巡察的方式进行,解除巡察干部后顾之忧。

  紧盯责任落实,强化压力传导。紧紧扭住“责任”二字,盯住“关键少数”,着力查找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扫黑除恶政治责任不力的突出问题。一是查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一把手”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二是查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深挖“保护伞”情况;三是查政法系统落实直接责任、排查打击黑恶势力情况;四是查行业主管部门落实行业监管防控责任情况。通过全面排查,累计发现各级党组织扫黑除恶履职不力方面问题149个,有力推动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党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坚持动真碰硬,深挖黑恶线索。巡察过程中,全体巡察干部始终坚持铁面监督,强化责任担当,紧紧依靠群众,依规依纪依法,着力发现、挖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巡察期间,3个扫黑除恶巡察组累计召开动员会、协调会17次,查阅资料20319份,受理来信123件,来访256人次,来电178个,开展个别谈话2901人,暗访1477次,听取汇报336次。共发现疑似涉黑涉恶涉乱线索69件,涉及团伙3个、涉及人员80人。目前,69件问题线索已全部移交相关部门。

  边巡边改边查,形成有力震慑。巡察期间,各巡察组坚持边巡察、边研判、边移交,严格督促问题整改和线索查办。对共性问题、倾向性问题及时移交,要求被巡察党组织抓紧研究、抓紧整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清晰明朗、可查度高的涉黑涉恶线索,督促快查快办。截至目前,各巡察组移交边巡边改问题243个,边巡边查线索13件,报送专报2个。推动公安机关立案涉黑涉恶案件3起,侦破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采取强制措施3人。案件的快速查办在群众中间引起了强烈反响,收到了广泛好评。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李铭 通讯员王新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