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后,天气逐渐变暖,一些危险也出现了。2月13日,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九台中队接到报警,位于九台区昌盛街长居家园小区,一栋居民楼的7楼外墙悬挂着大量的冰溜,一旦掉落有伤人的危险。

  消防救援队到达现场后,经过对现场的勘察发现,这冰溜是由于墙上的太阳能热水器漏水,迅速结冰而形成的。冰溜长约七八米,宽约1米,整体呈倒锥形,棱角十分锋利。楼下有来往居民走动,如果不及时清理掉,会存在很大隐患。

  看到此情况,指挥员立即命令消防队员们拉起了警戒线,对周边道路设定警戒范围,严格禁止行人和车辆从警戒区内通过。由于楼层结冰溜的位置较高,消防员升起了云梯车,实施高空排险。在操作过程中,消防员们小心翼翼,防止冰溜砸伤居民家窗户,并从七楼往下把每层阳台的冰溜都认真清理干净。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消防员们终于把冰溜全部清理干净,排除了险情。

  消防部门提醒大家,春季天气转暖,从建筑物下方经过时,一定要小心悬挂在头顶的冰溜,不要在楼边行走或者逗留,防止冰溜掉落伤人,同时要时常检修楼顶的太阳能热水器,发生故障及时维修,防止漏水结冰,给居民造成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