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轮0比2负于广州后,长春亚泰距离榜首的山东泰山已有10分差距,与中超冠军渐行渐远。12月22日晚,亚泰将与泰山对阵,不仅为亚冠名额而战,也为球队未来而战。

  外援受伤 痛失好局

  争冠组首轮比赛,亚泰2比0完胜广州城。那场比赛,中场核心塞尔吉尼奥旧伤复发赛季“报销”,为球队前景蒙上一层阴影;随后与深圳比赛,开局仅6分钟就取得领先,但下半场儒尼奥尔受伤离场让形势逆转,最终比分定格为1比1——正是这两名外援的受伤,让球队实力受损,也几乎浇灭了亚泰球迷心中暗藏的夺冠梦想。

  儒尼奥尔前14轮比赛出场12次、攻入11球,独占射手榜首位置。与深圳一役,儒尼奥尔第50分钟离场,此后球队居然没有完成一脚射门,被扳平也在情理之中。与广州的比赛,亚泰球员虽然非常努力,但拼起本土球员能力,显然还是广州更胜一筹。

  对阵山东 如何应变

  本赛季,山东泰山一直被看作是夺冠最大热门。上轮力挫海港后,泰山领先广州、海港都是8分,夺冠似乎只是时间问题。在今年广州队多名归化球员没有出战争冠组比赛的情况下,泰山几乎“无人可挡”,即使国脚吴兴涵受伤无法出战,球队整体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仍然大踏步向着冠军目标前进。

  亚泰能以苏州赛区头名的身份晋级争冠组,主帅陈洋务实的战术安排和外援出色的表现是根本原因。现在,两名关键外援受伤且争冠渺茫,胜负对亚泰来说也许已经不再重要,应变能力或将成为陈洋面对的新“课题”。

  在此前的两场比赛中,球队在应变方面做得并不理想,即使今晚对阵山东泰山儒尼奥尔能够出战,球队也要加强场上应变能力,毕竟,在没有了塞尔吉尼奥后,球队由守转攻、由攻转守的效率都受到了限制。

  阵容老化 不容忽视

  亚泰目前排名第四,领先身后深圳队4分。如果想保住这一位置,后面的比赛仍需努力。但有一个严肃问题摆在教练组面前,那就是阵容老化。

  锋线上,外援儒尼奥尔已经35岁、谭龙将年满34岁、替补中锋程长城30岁;在中后场,出场次数较多的“老队员”也不在少数,队长孙捷明年30岁,惠家康、饶伟辉、蒋哲都已32岁,李光文30岁,球队更新换代势在必行。此前因为成绩的压力不得不重用老队员。后面的比赛,球队完全可以给年轻球员机会,让他们为自己的未来而战,也为球队的未来而战。

  2006年,亚泰从中甲升入中超获得第四名,次年神勇夺冠。2021年,亚泰重返中超又是暂列第四,能否见证又一个“轮回”的开启我们不得而知,但对于老队员来说,属于他们的绿茵场时间已然不多,如何让这批老队员起好“传、帮、带”作用,如何在成绩和锻炼新人之间找到平衡点,相信教练组已经有了答案。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