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发布会现场。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于5月14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十七届上海电视节将于6月6日至10日举行;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6月11日至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本届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会全名单,并介绍了今年两节总体情况。6月5日,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启动开票,组委会将安排专门的影院工作人员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指定影院及相关售票处为老年观众提供购票咨询服务。

  据悉,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展映将推出“百年征程·红色光影”特别策划单元,集中放映一批国产佳片,与电视市场、电影市场分别举办的“理想照耀中国”“红色光影·致敬百年”主题影视海报展,以及上海国际电影节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的“致敬百年”系列影评导赏,共同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金爵电影论坛将举办“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共圆百年梦 启航新征程”,就中国电影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而在“主旋律电影的市场化探索”产业论坛上,众多优秀国产主旋律影片的创作者将共同亮相,探讨建党百年电影精品的创作方式。

  

发布会现场。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发布会现场。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第27届上海电视节增设开幕仪式。开幕仪式上将启动为庆祝建党百年举办的“视听中国,全球播映”活动,奠定电视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基调;白玉兰论坛的中国电视产业高峰论坛将以“百年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交流“建党百年”重大主题创作的经验和做法;互联网影视峰会将举办“百年筑梦,共谱新篇——网络视听的新使命”主旨论坛,交流探讨互联网视听平台如何运用新型传播手段,创作党史题材作品,讲好红色故事。

  举办至今,上海国际电影节始终贯彻“国际性、专业性、惠民性”的办节理念。为进一步做好文化惠民工作,今年的白玉兰奖国际电视节目展播将与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频道合作,展播20多部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电视作品。随着上海不断加快打造嘉定、松江、青浦、奉贤和南汇这五个新城,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电影展映和上海电视节的电视惠民放映活动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为五个新城的居民百姓创造品质生活环境,感受浓厚的文化氛围。相关展映影院将通过硬件设施的全面升级,提升观众的观影体验和服务质量。作为“五个新城”之一的南汇新城还将与上海国际电影节合作举办“影像滴水湖”48小时影像挑战赛,通过广大影像创作爱好者的参与,深度展现上海的城市风貌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来源:新京报 记者:周慧晓婉 郑新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