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晚9点30分,五一档总票房达到16.6亿元,人次达4394.41万,场次共225.66万场,创五一档影史票房、人次、场次最高新纪录。档期票房前三影片分别为《你的婚礼》5.09亿元,《悬崖之上》5.02亿元,《秘密访客》1.90亿元。

图片来自灯塔专业版图片来自灯塔专业版

  因为假期天数长,影片类型各异等优势,业内业外都非常看好五一档的表现,预测今年五一档期票房会达到18亿。尽管今年的五一档破了影史纪录,但缺少纯商业视效大片、出游人群增加、影片口碑欠佳等原因都没能让五一档再现春节档和端午档票房井喷的奇迹。

  票房分析师罗天文认为,五一档没有能达到期望的票房数字与电影质量有关。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包括《悬崖之上》《你的婚礼》《扫黑·决战》《阳光劫匪》《秘密访客》在内的超10部电影上映,与此同时,《九零后》《恐龙飞车》也在五一期间点映,影片数量达到了近6年以来之最。这些电影的评分普遍不高,仅有《悬崖之上》一部电影豆瓣评分在7分之上,其他几部电影大多都在5分、6分这个区间,其中票房最高的《你的婚礼》豆瓣评分只有5.2。另外几部:《秘密访客》5.7,《追虎擒龙》5.6,《阳光劫匪》4.4,《扫黑·决战》6.6,《真·三国无双》5.1,《寻汉计》6.9,都在及格线上下。罗天文说:“尽管此次五一档期在新片数量上达到了最多,其中也不乏类似《悬崖之上》《秘密访客》这样拥有多位最佳男主角和顶流明星的电影作品,但从过去5天的市场和观众反响来看,影片题材虽然丰富,但基本处于有数量无质量的状态。”

《悬崖之上》。图片来自官方微博《悬崖之上》。图片来自官方微博

  今年这个“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出游人数众多。从事多年院线工作的院线经理李玉霖表示,这一部分出游的人会分流影院的受众,所以观众确实没有春节档的热情澎湃:“今年五一档都是国产电影,但没有像春节档的《你好,李焕英》、清明档的《我的姐姐》那样的爆款影片。近几年,电影观众对口碑愈发看重已经成为趋势,大制作频频出现爆冷被口碑电影反超的案例,春节档《你好,李焕英》就是经典案例。另外,今年五一档缺乏像2019年五一档《复仇者联盟4》那样,特别能打的特效大片,因为票价订不了太高,一些特效厅也只能降价,档期内票价有所降低。”

  本届五一档还出现了口碑佳作逆袭的“档期惯例”,张艺谋导演的谍战片《悬崖之上》因为口碑效应逆袭前几日霸占档期的《你的婚礼》,这两天位居票房日冠宝座,排片率也比《你的婚礼》高三个百分点,电影还将因为口碑的长尾效应持续霸占单日票房榜首。等出游的观众回来,五一档效应仍有可能继续持续。

(来源:新京报 记者:周慧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