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发布全新计划,将在春节期间举办以“福满京城·春贺神州”为主题的线上演播活动。今年春节在北京人艺首都剧场上演的《社区居委会》和人艺实验剧场上演的《我爱桃花》将分别于大年初二和大年初四的晚上七点半,与剧场演出同步进行线上直播,除了现场演出的同步直播,还有经典剧目的网络放送以及名家导赏、演员拜年、文创分享等诸多环节。元宵节前,观众们还可以分享到艺术家的大师课,真正实现线上线下实时互动。

北京人艺线上新春文艺活动时间表。北京人艺线上新春文艺活动时间表。

  虽然由于疫情影响,剧场限流,能够有机会走进剧场的观众比日常要少,但是更多的观众能在家观看正在上演的话剧。大年初二将上线的是反映去年整个抗疫过程中,社区工作者和老百姓共同抗疫故事的《社区居委会》,这个独特的视角让观众回顾过去一年“我们自己的日子”,同时也是向身边默默奉献的每一个伟大而平凡的普通人献上最真诚的敬意。

《社区居委会》。李春光 摄《社区居委会》。李春光 摄

  大年初四上演的是二十年来长演不衰的小剧场经典——《我爱桃花》,这部浪漫唯美又颇具思考空间的作品,在古今穿梭中,探讨亘古不变的情感与人性主题。演出开始前,剧组主创还将带着观众走访后台,与自己喜欢的演员互道一声过年好,听听导演聊聊剧目背后的创作故事,还可以走进戏剧书店,实时分享人艺出版的书籍与纪念品。

《我爱桃花》剧照。李春光 摄《我爱桃花》剧照。李春光 摄

  线上过年第二波,平日里北京人艺一票难求的三部看家戏《茶馆》《天下第一楼》《哗变》将于大年初三、初五、初六分别进行线上限时展播。传播戏剧文化,让观众感受经过时间考验而历久弥新的经典力量和话剧魅力,是此次线上文化过年的核心之一。这三部作品代表了北京人艺与观众同庆新春的诚意,观众可以一边看着经典作品,另一边还将在线上首次观看到关于三部作品的艺术导赏。届时,濮存昕、杨立新、冯远征三位与作品有着渊源的艺术家,将分别为观众进行演出前导赏,让观众可以通过他们的讲解,了解经典背后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以及他们与这部作品共同经历的点滴。

  北京人艺的线上演播活动将一直延续到元宵节前。观看完形式多样的演出,在春节后的第一个周末——大年初九、初十两天,北京人艺将推出线上云讲堂。这与以往北京人艺推出的艺术讲座都有所不同,冯远征、濮存昕两位重量级“戏剧大咖”将与观众“云分享”朗诵课和表演课。

  (记者:刘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