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赫)赵丽颖、王一博主演的《有翡》自开播以来,频频引发大众热议。截至目前,该剧豆瓣评分5.9,评价呈现两极分化——25.5%的人给出5星,好评理由大多为“还原原著”、“比预期真香”、以及对主演表现的称赞;但同时,也有26.4%的人给出1星,17.5%的人给出2星,差评大多集中于演技差、配音出戏、特效不足等。而12月27日、28日,张颐武、孔庆东、周国平三名知名学者却接连在微博上对《有翡》公开称赞,引发网友对这种“集体行为”的质疑。

  12月27日上午11时17分,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在微博发布长文,标题为《从<有翡>到大众的武侠精神需求》。文中简单介绍了《有翡》的剧情,即“《有翡》的故事是以南北分裂的乱世为背景,穿插着风雨飘摇的江湖,以周翡经历磨难的成长为脉络,草蛇灰线铺埋了一个弃恶扬善的信义江湖。周翡在面对命运考验、恩怨情仇最终和男主琴瑟和鸣,并成就为一代女侠。”

孔庆东12月27日接连发文回怼网友。孔庆东12月27日接连发文回怼网友。

  随后孔庆东阐述观点,即“武侠已不再是与权力合谋的利己主义者,而是拥有了超越生死的集体献身精神,亦可以为了江湖的儿女情义粉身碎骨!对正义的坚守、对师友之情的维系,还有对个体尊严的执着,共同凝聚着武侠的崇高价值。“在孔庆东看来,《有翡》的出现像是一场侠义精神的回归。

  而41分钟后,同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的张颐武也在微博发长文,用《传承的品格》作为这篇点赞《有翡》长文的标题。在张颐武看来,《有翡》“跳出师徒名分的衣钵相承,也不困于血脉亲缘的薪火相传,是武侠传承最具风骨的地方,一如风清扬将独孤九剑传给了令狐冲、洪七公传授郭靖降龙十八掌,而在《有翡》中,主角换成了少女周翡和‘双刀一剑枯荣手’。”

张颐武微博截屏。张颐武微博截屏。

  学者们对《有翡》的认可还未结束。次日,12月28日,当代哲学家、学者、作家周国平在微博发长文,标题为《从<有翡>到新武侠和经典武侠的融合》,文中表达了与孔庆东相类似的观点,即武侠的精神,“武”还在,“侠”却逐渐被弱化。在周国平看来,《有翡》最特别的地方就是,作为武侠作品,它少有以女性视角讲述主人公的女侠之路,并联系到《女性主义关怀伦理的困境及发展思路》一文,称该剧以周翡为中心,塑造了一个个颠覆性的江湖女性群像,但并没有对抗男权意识的形象和情节,而是以“女主外,男主内”作为设定,”女主角周翡不仅可爱而且强大,去消解男权、女权的对抗,来达到两性的平等。在这个方面其实是一种‘关怀伦理学’的体现。”周国平的观点是,《有翡》的武侠不再是继承经典却仅仅维护流于表面的正义武侠,也不是行驶到错误方向充斥利己主义危险的新武侠,而是融合了两者的优势。

周国平微博截图。周国平微博截图。

  截至目前,三位学者的微博点赞均破万,张颐武和孔庆东还都不约而同带着同一个#有翡是侠文化的回归#的话题。

  (新京报记者:张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