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之王》海报。《沐浴之王》海报。

  两年前,导演易小星突发奇想,如果把搓澡这个话题拍成大电影,能不能让观众特别开心。有一天,他在微博热搜上看到一个词条是“北方澡堂吓坏南方人”,作为南方人的他,产生了相当大的好奇。去考察的时候,确实在北方澡堂里看着这么多人赤裸裸站在自己面前,内心也实在崩溃,加上如果有人给自己搓澡的时候,确实有些害羞:“这个多有意思啊,澡堂、搓澡对于北方人来说,就像吃饭、喝水一样日常,但对于南方人来说就非常羞涩,比如别人已经准备好了才开始脱衣服,伴随着这个洗澡的搓澡项目也有很多值得考究的地方。”易小星断定,既有生活气息又有无比乐趣,同时还有文化上的差别,搓澡是适合拍成一个电影的,于是就有了今天上映的《沐浴之王》。

  [剧本]

  又不能拍女澡堂,干脆就拍男人戏

  洗澡是件寻常事,谁都不陌生,但洗澡题材的影视作品却并不多见。由易小星自编自导、彭昱畅、乔杉、苇菁等主演的电影《沐浴之王》就是从洗澡切入的喜剧电影。对于许多北方人来说,充满市井气息的“澡堂子”回忆是根植于几代人心中的时代烙印,而对于不少南方人而言,可能就没有北方人那样自然享受大众泡澡的经历,要将“地域贴”里极具南北争端的的“洗澡文化”融入一部电影,易小星坦言最困难的地方就是怎么把搓澡文化与电影故事相结合。《沐浴之王》的故事发生在一个澡堂里,不学无术的富二代肖翔(彭昱畅 饰)因事故失忆,被曾经与他产生过矛盾的搓澡工周东海(乔杉 饰)骗回澡堂子干活,于是一个昔日富二代与正牌搓澡工开启了在澡堂中妙趣横生的“搓澡兄弟”生涯。

《沐浴之王》剧照。《沐浴之王》剧照。

  这部电影的剧本打磨了整整18个月,“现在成片与最开始的想法出入很大,最开始没有富二代、没有兄弟骗局,就是一个关于搓澡工的爱情故事。”此前,面对韩国漫画《沐浴之神》涉嫌侵权的维权,易小星也第一时间给出了说明。>>>彭昱畅乔杉新片《沐浴之王》被指侵权,导演易小星否认

  剧本前后剧情走向之所以存在巨大反差,缘于易小星在拍摄过程中发现几个问题,第一是编剧团队都不太懂爱情,另外如果拍主角在澡堂谈恋爱的话,拍澡堂的戏也极其尴尬,“我们又不能拍女澡堂,干脆就拍两个男人的戏,正好这个电影项目能够诞生,都是因为周围的兄弟一直在帮我,这份感情让我觉得男人间的友情很值得做,并且我自己也相信这种情感。”转眼电影筹备了两年,资金与演员其实不是难点,易小星说要怎么去把生活化的文化与电影做结合,搓澡的画面怎么拍得好看,同时还要让经常搓澡的观众一看就有共鸣,这些电影上的处理是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