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

  片中兄弟澡堂在扬州有原型

  在《沐浴之王》定档后,有评价说今年的彭昱畅“打完排球、送完快递、疯狂奔跑后在再一起去沐浴”,这一年里彭昱畅很忙,到目前为止,《沐浴之王》已经是今年他给大银幕交出的第四部影视作品。

  乔杉与搓澡这个词的渊源不可谓不深,他的成名角色,《屌丝男士》中的足疗顾客就是沐浴文化中的一个鲜明代表,甚至在此后的许多作品中,乔杉塑造的爱澡形象也成为一个符号被多次有意识重现。“非常幸运的是,《沐浴之王》的每一个角色对应的演员都是相当合适的,比如拍摄之初我们就在想,谁能把富二代演得既让人不讨厌又不恶心人,处于失忆的状态既不傻又不蠢,想来想去,能演好的好像也只有彭昱畅。”易小星从2017年上映的《闪光少女》便开始关注彭昱畅,说服彭昱畅参演的时间也只用了30秒:“我当时跟他说要拍一个新电影,你要不要来,他不知道是什么题材,会演什么样的角色就先答应了再说。乔杉也是,看完剧本后的两个小时就出现在我面前了,我问他有没有档期,他说没有也得有。乔杉身上有一种很特别的(接地气)气质,他可以让观众相信这个角色的人生处境。”

 《沐浴之王》部分外景取自扬州一个小镇。 《沐浴之王》部分外景取自扬州一个小镇。

  澡堂子,作为一个颇为平民化的社交娱乐场所,在里面的故事就像一个微缩型社会,在里面上演的一幕幕戏剧亦是真实生活的映射,易小星希望以此来呈现生活原貌。提起澡堂,大多数人都会先入为主想起东北,易小星透露最开始也打算去东北取景,但后来发现开机时间是冬天,整个东北冰天雪地,很多室外戏取景复杂,索性就把目光转向了搓澡技术的发源地扬州。“扬州是搓澡技术的发源地,我们在扬州和无锡附近找了很多小镇,勘景过程中我们在扬州意外发现,片中的兄弟澡堂其实是有原型的,小镇上就有这样一个百年老澡堂。”

  [专访]

  男人之间的感情,想什么俗套不俗套

  新京报:你一直都说搓澡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这次在专业度方面下了哪些工夫?

  易小星:基本筹备阶段就一直在网上搜集资料,也查阅了很多古籍,包括给演员们培训搓澡技巧,也是从国内找到了一位最好的沐浴养生大师,他有46年的工作经验,非常有名,现在都自立门户开始做洗浴中心了。

  新京报:这部喜剧除了要让大家去笑去爽之外,还想通过它传达什么观念?

  易小星:首先是要体现出兄弟齐心,其利断金这个概念,第二是要体现中国的匠人精神,拍摄过程中我采访了很多做搓澡工作的老师傅的时候,会发现我们国家流传下来这门生活化娱乐项目的技法真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还有他们为客人服务的态度与热诚是值得去歌颂的,职业不分贵贱,劳动者是最美的人。

  新京报:很多幕后花絮看起来都挺欢乐的,很好奇大家在拍摄现场是如何交流的,是不是整个剧组每晚都去搓澡?

  易小星:哈哈,这倒不会,但我们的片场真的比较欢乐,会发现大家都属于性格相投的人。比如乔杉彭昱畅俩人都是吃货,两个人初次见面第一顿饭就相约吃了高钙羊肉火锅,火锅完毕后两人就如胶似漆,自此他们找到彼此身上的共同点,每天都很欢乐,我觉得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沐浴之王》中体现出的“兄弟”情。 《沐浴之王》中体现出的“兄弟”情。

  新京报:其实影片看到后半部分就能想到最后是一个合家欢的结局,肖翔原谅了周东海并获得沐浴大赛冠军,然后兄弟共同创业,如何回应那些质疑剧情俗套的评论?

  易小星:我觉得有时男人之间的感情就是很俗套、很寻常的,就是这样的俗套,但其中充满了热血的细节,只要看到那些细节是新的就行了,兄弟之间的感情哪里去想什么俗套不俗套的。事实上,我们一开始有考虑过比较沉重、严肃的结局,后来我觉着拍电影嘛,还是想让大家开心一点,于是就拍了合家欢的结局。

  新京报:你对上映之后的票房与口碑有何期待?

  易小星:口碑比票房重要,其实票房只要你拍摄过程非常用心,非常努力,往往成绩都会有个很好的回馈,而公众的口碑才是无价之宝,欢笑就是我制作这部电影最大的动力。就像路演时我经常躲在后台,听观众的反应,当他们笑的时候,开心的时候,我也特别开心。

  (新京报记者:周慧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