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勃•迪伦 鲍勃•迪伦

  12月8日,环球音乐集团(Universal Music Group,简称UMG)旗下音乐版权公司——环球音乐版权管理集团(Universal Music Publishing Group,简称UMPG)宣布收购鲍勃•迪伦全部歌曲的词曲版权。这项重磅版权代理协议涵盖Bob Dylan至今近60年创作生涯中共600余首音乐作品,从1962年美国民权反战运动的圣歌《Blowin‘ In The Wind》,到今年新出的反思肯尼迪总统遇刺案的原创新曲《Murder Most Foul》。

  UMPG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ody Gerson表示:“Bob Dylan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音乐作者之一,他的文化重要性不可估量;能够代理他的词曲版权既是一份殊荣,也意味着责任……我们期待与Bob和他的团队合作,共同确保他的艺术才华继续影响和启发世界各地、不同世代的乐迷、歌手和词曲作者。”

  UMG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Lucian Grainge爵士表示:“众所周知,出色的词曲创作是成就伟大音乐的关键,而鲍勃•迪伦正是最杰出的词曲作者之一。他的歌曲优美动听、扣人心弦、深邃隽永,无论创作于半个多世纪前还是昨天,都不会随时间流逝而褪色。他体量巨大的作品收获了全世界数十亿人的热爱和敬佩,这样说毫不夸张。”

  鲍勃•迪伦的歌曲被全球的艺术家翻唱录制超过6000多次,他们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跨越多种文化和音乐流派。他最著名的作品除了前文提到的《Blowin‘ In The Wind》,还有《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Like A Rolling Stone》《Lay Lady Lay》《Forever Young》《Knockin‘ On Heaven’s Door》《Tangled Up In Blue》《Gotta Serve Somebody》《Make You Feel My Love》和曾获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的《Things Have Changed》。

  鲍勃•迪伦是当世最具影响力和开创性的艺术家之一。自上世纪60年代初期在纽约格林威治村民谣音乐圈崭露头角以来,几十年间,鲍勃•迪伦在全世界售出了超过1.25亿张唱片,创作了许多有史以来最伟大和最流行的非凡作品。时至今日,他依然游走全球,开办近百场演唱会;观众们痴迷于他的经典歌曲,也以同样的狂热迎接他的新作品。鲍勃•迪伦在2016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词曲作者、民谣摇滚歌手,瑞典学院在颁奖词中称他,“在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中创造了新的诗性表达”。

  环球音乐版权管理集团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音乐版权管理商,在46个国家设立了48个公司,总部坐落在美国洛杉矶。UMPG在全球管理超过380万首歌曲的词曲版权库,代理范围包含各式各类的音乐,囊括全世界最著名的音乐作者及曲库。UMPG于2019年正式落户中国,并成为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的会员单位。

 环球音乐版权管理集团(Universal Music Publishing Group) 环球音乐版权管理集团(Universal Music Publishing Group)

  (澎湃新闻记者:王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