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宝活起来,阔别两年,赤子归来,我们依旧是一个年轻的节目,我们究竟有多年轻?上下五千年!”

  演员张国立熟悉的开场词一出,观众们热盼一年的那个节目又回来了。12月6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三季在央视综艺频道(CCTV-3)播出。明星饰演国宝守护人也是《国家宝藏》的一大节目特色。第三季的首发阵容中,主持人依旧是大家熟悉的张国立老师。国宝守护人则是由张子枫、杨紫、郭麒麟、靳东、朱广权、富大龙、陈建斌、赵文卓、沈腾、蒋欣、许还山这11位演员组成。

  相比上一季,节目舞美也有了升级。

  本季节目选择的九座历史文化遗产是:600年的紫禁城、933年的西安碑林、1000年的苏州古典园林、1300年的布达拉宫、1654年的莫高窟、2200年的秦始皇陵、2500年的孔庙孔林孔府、3200年的三星堆、3300年的安阳殷墟。

  应该是为了契合本季节目将走进的9处享誉世界的文化遗产,以及故宫建成600年这个大事件,9扇流光溢彩的“宫门”成了舞台中最亮眼的元素。

  首期节目是来自故宫博物院的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金嵌珍珠天球仪和午门三件国宝“开口说话”,共同解读“大成之城”的历史密码。

《国家宝藏》第三季剧照,靳东饰演郑和《国家宝藏》第三季剧照,靳东饰演郑和

  “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的故事以紫禁城建成时的大规模外国使团来访为故事背景,由靳东饰演的郑和,道出“天下安定,重在合作,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即使远隔万水千山,也一定能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安定大道”的大国胸怀。

  靳东的表演令人信服,有观众看完评价“一身正气,彰显威仪,台风稳健、台词一气呵成,看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啊!”

  张子枫饰演的清代女天文学家王贞仪,代表了从未停止仰望和探索深邃星空的中国人,但节目中的第二件文物“金嵌珍珠天球仪”,诞生于一个中国传统天文历算逐渐没落的年代,它的今生故事讲述人黎耕将其总结为一件回眸之器、一件认知之器、一件警醒之器,以及一件激励之器,激励我们人类要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更加友好地相互交往。张子枫演绎的王贞仪颇有灵气,台词和共情能力也得到了观众的肯定和赞赏。

  《国家宝藏》从第一季启程起,就把“迎接紫禁城的第六百个春秋”作为一份美好的期待。躬逢其盛,与有荣焉。今年恰逢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已经和它携手走过两季的《国家宝藏》,再度将之作为新一季的始发地,并将在“一眼千年”的深情对望中,品读它引领世界的辉煌史,也体悟它留给今人的警世录。

 《国家宝藏》海报 《国家宝藏》海报

  很多熟悉《国家宝藏》的观众都注意到了,节目Logo的“藏”字非常特别,其间放置了一件国宝,名为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三季以来,这件青花香炉伴随着《国家宝藏》的品牌标识,流行全国,远播海外,但这个设计相对整体而言稍显跳脱,众多观众一直不解有何玄机。

  其实,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参与、见证了600年前紫禁城建成时的重要时刻。这件瓷器通体绘有翻转的海浪和山形,两者组合为“江山”之意,寓意福山寿海、江山永固。这也就不难理解《国家宝藏》为何将其作为Logo文物。

  如果说前两季《国家宝藏》重在“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第三季则更进一步地将目光投向了“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节目带着“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的豪情,先后走近九座享誉世界的中华文明历史文化遗产。

《国家宝藏》第三季剧照,冯小刚饰演杨慎《国家宝藏》第三季剧照,冯小刚饰演杨慎

  作为全世界最大、接待人数最多的博物馆之一,故宫有186万件国宝,而故宫本身其实就是一个巨大的国家宝藏。《国家宝藏》的首座建筑文物,便选择了故宫的午门。午门的“前世传奇”将再现明朝嘉靖年间的“大礼议”事件中大才子杨慎因直言敢谏,而遭遇“午门廷杖”的情景。明代先后有五百多个官员在午门被廷杖,这其中,见证了中国文人士大夫的铮铮铁骨。

  午门的今生故事,也延续了这份浩然之气。首期节目中,故宫博物院原古建部副研究员常欣将讲述她的家庭和她的一生,与午门、与故宫古建筑群的紧密相连。这不禁会让人联想起《国家宝藏》第一季第一期“石鼓”的今生人物梁金生先生一家的故事,战火纷飞,故宫古物可以南迁。但不能移动的古建筑怎么办呢?

  为了给后世留下一套完整的中轴线古建筑测绘图纸,朱启钤先生创办中国营造学社,引领后学,在战火中与时间赛跑,在危亡时与古建同呼吸、共命运。常欣的父亲常学诗,就曾参与过抗日战争时期中轴线测绘工作。据常欣介绍,那时,测绘学的老前辈们每天蹭着百年的积尘,身在高空,手拿钢尺,仔细的测绘,反复的核实,一干就是四年,最终完成了704张的测绘图。幸运的是,这批古建筑免遭兵火之灾,大都幸运保存至今。

  值得一提的是,杨紫这组造型刚一曝光,网友们就开始期待正片开播。文成公主进藏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途经3000多公里,书写汉藏联姻的壮丽篇章。杨紫此番饰演文成公主,正是要重启并讲述这段历史所发生的故事。相信杨紫一定会呈现出一个与众不同的文成公主。

  (澎湃新闻记者:黄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