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过民族”,是指从原始社会末期等社会形态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族群。在西南边陲,山高谷深、偏远幽僻之地,生活着9个这样的“直过民族”,他们曾经生活在最贫困的地区,是最弱势的群体、最特殊的族群。

  电影《春来怒江》,就是一部描绘独龙江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影片。在这片写满凄美故事的独龙秘境中,经由几代扶贫干部的努力,刻下一跃千年的历史印记,成为中国扶贫史上的一大奇迹。影片由姚庆涛导演、昃文江编剧,来喜、李勤勤、范明、白凯南、杨清文、黄诗佳等主演。 该片作为中宣部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重要影片,已入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网络视听节目创作展播作品、国家广电总局2019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国家广电总局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首批入库项目。近日,《春来怒江》在爱奇艺独家上线播出。

  影片讲述了市派第一书记宋春来(来喜 饰)下派到独龙江乡马坡村,在带领大伙实现集体脱贫后,又因地制宜、认准独龙江绝美的风景就是金山银山,制定了办农家乐、开民宿、搞旅游的三步走战略,帮助返贫户龙雪莲(李勤勤 饰)成功脱贫,实现乡村振兴,全村一起喜迎美好生活的故事。

  《春来怒江》采用独到的生活轻喜剧形式,虽然乡村生活和扶贫工作都是艰辛和酸楚,但影片的呈现却并不是穷山恶水、苦大仇深。电影用生活化的笔触讲述了云南怒江乡村的生活,真实、温暖、接地气,同时也满含着乡村人民积极向上、努力生活的精气神,令许多观众为之震动。

  曾经创作了《毛驴上树》等网络电影的编剧昃文江,此番操刀《春来怒江》的剧本。在他看来,“只有植根于扶贫一线生活,才能讲好中国扶贫故事”。而独龙族2018年就实现了全族脱贫,选取怎样的一个切入点,成了影片创作初期最大的难题。经过一段长时间的思考,他确立了帮助“返贫户”重新脱贫这样一个切入角度,串联起三代扶贫干部扎根基层,挥洒汗水与青春的奋斗故事。当这个故事有了根基,独龙族特色民俗文化的展现作为影片枝叶,也就有了贴近现实的质感。

  在影片创作前期的采风阶段,创作者们深入实地进行考察,接触了大量的农民朋友和基层工作者。让主创团队感到意外的是,最初很多人会以为他们生活条件那么艰苦,工作环境那么恶劣,一定会眉头不展,但是当深入接触之后,才发现完全不同,他们在农田里开着玩笑、唱着民族歌谣,在工作间歇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在面对困难时也很少怨天尤人。昃文江感慨:“我觉得面对艰苦,笑着面对,面对困难,笑着克服,这才是多数农村百姓与基层工作者的真实状态”。而这也是影片最终选择了轻喜剧形式呈现的原因。

  电影之外的现实是,2020年6月怒江州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这是几代基层党员共同奋斗的丰硕果实。影片结尾字幕打出:自2015年以来,有27名同志先后在怒江扶贫攻坚战场上献出宝贵的生命,他们的奉献和牺牲,是怒江州脱贫攻坚历史上一抹最庄严的色彩。饱含深情的文字,让观众更深切体会到扶贫工作一路走来,有多动人就有多艰辛。

  《春来怒江》是一部以小见大的电影,它的出现,给网络电影创作带来新风向和新思考。同时,影片中涉及到的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等内容,是对乡村振兴事业一次强有力的科普,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最优注解。

  (记者: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