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电影《除暴》公映,不出意外地拿下当天的票房冠军,为近来略显冷清的内地电影市场,平添了不少暖意。

  警匪片《除暴》由香港编剧刘浩良执导,故事却完全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中国内地南方小城。王千源饰演的刑警队长同吴彦祖饰演的一帮悍匪斗智斗勇,最终将其绳之以法。

《除暴》剧照《除暴》剧照

  北京首映礼当天,王千源自曝说,为了塑造好各自的角色,戏中对立的两拨演员在健身房碰面的时间比片场还多,自己更是有四十天“滴油不沾”,全靠水煮鸡胸肉和蔬菜果腹。可在他看来,导演刘浩良才是个“戏痴”,“在片场,他的每一个器官、毛孔、气息全在监视器和戏里,任何人都干扰不了他。我把羊肉串放到拍摄现场,他都不吃。他就是一个‘无趣’的人、一个认真的人、一个耐人寻味的人。他喜欢穿橘色的衣服,很像蜡笔小新,有时候我会叫他‘蜡导’。”之前在多部警匪片中饰演过悍匪的王千源告诉媒体,《除暴》与其他同类港片最大的不同在于把视觉呈现整个放在内地,“导演并没有用香港之前的套路去拍,而是努力还原内地当时的地域特征,时代风貌。”

  吴彦祖此次在片中饰演匪首张隼,他的身上明显集合了过去二三十年前内地几大悍匪的特质,轻微的神经质又具有男性魅力,狡诈多疑又具有领导才能,嚣张冷血却又讲求孝道。吴彦祖介绍说自己接这部戏首先就是冲着导演,“以前合作是他做编剧时,像《枪王之王》《新警察故事》,对他的风格很熟。一听到他想当导演,我当然想帮他,一来现在香港的新导演不多,要支持。再就是看完剧本,每个角色写得非常仔细,剧情又蛮特别。我偶尔会演反派,最近这几年都是演警察。看到张隼这个角色,我觉得是个特别好的挑战。”

两位男主的对决两位男主的对决

  两大男主对刘浩良的赞不绝口,倒是令记者联想到今年九月在山东莱芜吴天明基金会举办的编剧班上听课的情形。彼时作为导师的刘浩良演讲的标题便是,“剧本,是写给演员的情书”。他介绍说这句话本是陈嘉上导演说的,在他看来剧本也是写给老板的计划书,“让投资的老板看到之后觉得这部戏有得赚;又是给剧组每一个人看的说明书,让大家看到之后都能知道是怎样的故事,自己应该怎么做。总结下来,套用《一代宗师》的台词,一个好的剧本,最好的状态,就是让自己爽,天地(投资人、导演、剧组参与者)爽,众生(观众)爽。”

  打开香港电影编剧家协会的官网,“剧本是写给演员的情书。”就出现在首页正中,与此间或轮替的是导演尔冬升和黑泽明的名言。作为协会现任会长,刘浩良笑言自己还远不够格位列其间。作为资深编剧,他的电影代表作包括《画皮》、《冲锋车》、《三人行》、《一个人的武林》、《大魔术师》等。生活在香港的商业环境中,刘浩良很清楚类型片的套路,该“讨喜”观众之处向来不遗余力。同时,这个在人际交往中有些讷言内向的人又颇不安分,常在情节设置的出人意表中透出些许“邪典”趣味。2015年公映的电影《冲锋车》中,四个古惑仔分别叫发哥、丧宝、杜公子和林东,这其实分别致敬了周润发、杜琪峰、林岭东、徐克和尔冬升,在刘浩良看来这几位对香港警匪片的贡献居功至伟。

  吴彦祖和王千源,分别坐在同一家录像厅内观看港片《喋血双雄》。

  《除暴》中有两场“戏中戏”的桥段:录像厅播放《喋血双雄》,周润发和李修贤分饰的“猫鼠游戏”,同本片中的警匪前后脚的观看与启发恰成观照;片尾在电影院缉拿“张隼”时,大银幕上正在放映1994年的港片《西楚霸王》,“十面埋伏”与“自刎乌江”的情形自然也让而今的观众心有戚戚。遥想当年,《警察故事3》中杨紫琼饰演的内地公安“严肃紧张”有余,“团结活泼”不足。《中俄列车大劫案》中,吕良伟是第一位出演内地公安主角的香港男演员;而在李连杰从古装扮相转向现代戏时,1994年的《中南海保镖》《给爸爸的信》两部基本在香港取景拍摄电影中,他饰演的都是北京来的公安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