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楼》海报《顶楼》海报

  韩剧里虽然狗血剧也不少,但只要金顺玉编剧一出手,其他狗血剧也就显得小巫见大巫了。金顺玉的狗血剧代表作包括《妻子的诱惑》《来了!张宝利》《我的女儿琴四月》《皇后的品格》等,哪一部拿出来不是震碎三观,但每一部都能获得超高收视率和话题度。SBS电视台吃到了2018年《皇后的品格》的红利,今年再度与金顺玉合作推出了大型巨制狗血剧《顶楼》(Penthouse)。

  剧集播出后,韩国类似于广电总局的组织每周都要收到上百通投诉电话,但挡不住《顶楼》节节高升的收视率。今年韩国三大台周间电视剧萎靡不振,《顶楼》是屈指可数的收视率破两位数的。韩国观众一边骂一边看,《顶楼》依旧是韩剧里的“顶流”。

  这一次《顶楼》,讲述的是发生在韩国上流社会前1%的人居住的一栋100层的顶级公寓(名为“赫拉宫殿”)里的故事。有观众指出《顶楼》的人物关系有点像《天空之城》。实际上,二者的差别还是挺大的,因为《顶楼》的狗血指数,超过十部《天空之城》。前者是“一缸”狗血,后者顶多就“一摊”狗血。

  以三个女主角的故事各自延展出去,《顶楼》有三条主要叙事线索。

  第一条是千禹珍(金素妍 饰)的视角为主,展开一幅赫拉宫殿浮世绘。韩国的财阀剧多少有点“仇富”倾向,财阀的形象几乎都被丑化了,他们不学无术、为富不仁、狼狈为奸、狗苟蝇营、为非作歹、草菅人命……

  《顶楼》里的财阀,集这些缺点于一身。但金顺玉的笔下,坏人还有一个鲜明特点,就是蠢。他们言行举止浮夸,恨不得把坏写在脸上;做些什么坏事总是咋咋呼呼,似乎从来就没有脑子这东西。剧中的财阀二代,也全员恶人,一个个心理变态,情感扭曲,虚张声势。可以说,金顺玉是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来书写权贵阶层,他们住着最奢靡的豪宅,却是最没有品行、最没有教养、最没有脑子的一群人。

  第二条是沈秀珍(李智雅 饰)的故事,这一条线主要负责惨和复仇。沈秀珍嫁给顶楼里最有钱、也最变态的财阀朱丹泰(严基俊 饰)。年轻时她有一个钢琴家爱人,并怀孕了,朱丹泰为了夺回沈秀珍,把钢琴家给杀了,并把他的手指头砍下来珍藏。

  沈秀珍对此当然一无所知。她不得已嫁给朱丹泰。为了完全占有沈秀珍的心,他命人把沈秀珍刚出生的孩子,与一个植物人掉包了。20年后,当沈秀珍意外知道真相后,正当她准备寻找亲生女儿,却亲眼看到女儿从赫拉宫殿摔下惨死,之后还被顶楼里的财阀毁尸灭迹……沈秀珍一边继续扮演着朱丹泰温柔贤淑的太太,一边正式展开复仇。

  第三条线从吴允熙(柳真 饰)的视角展开,这条线讲述野心勃勃的社会底层如何在压迫下向上攀爬。吴允熙生活在底层,独自抚养着女儿。但她与赫拉宫殿又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她与千禹珍曾是艺校的同学,她有着更好的歌唱天赋,却被千禹珍掠夺走了冠军,还倒打一耙,从此失去歌唱机会。20年后,吴允熙的女儿也有着超群的歌唱天赋,但她重复着妈妈的命运,入学机会再次被千禹珍的女儿夺走,并遭到种种校园暴力。

  再加上吴允熙的前男友是千禹珍的丈夫,在嫉妒、仇恨等情绪裹挟下,千禹珍对吴允熙不停地迫害、打压。为了保护女儿,加上沈秀珍的“帮忙”,善良的吴允熙的野心也被充分激发。她向女儿承诺,“就算卖掉妈妈的一半心脏,我也会让你住进赫拉宫殿”。

  《顶楼》三条线索交织,一条作恶,一条复仇,一条争夺,各种腥风血雨不停。这是一部从头到尾都在“强情节”的电视剧,观众想转台可能都不太容易找到歇口气的空档。这是金顺玉剧本的一大特征,主人公永远在吵在闹在折腾在行动。再好的演员进入金顺玉的剧本里,也只剩歇斯底里一种演法。有时看着那些演员面孔扭曲、声嘶力竭地大喊大叫,我都替他们感到“缺氧”。

  逻辑这个东西,在金顺玉的剧本里也是不存在的。每个人物都愚不可及,逻辑bug俯拾即是。比如顶楼的财阀和他们的子女,一个个挤破头脑要进一个财团的艺校,这真是高射炮打蚊子——小题大做,又不是进首尔大学,以他们的财力和权力进这类野鸡艺校不是分分钟的事吗?何况,财阀一个个都想把孩子送进艺校,这也够离谱的。比如顶级富豪住的摩天大楼,高层低层都得刷卡,但平头小老百姓倒可以随便进出去闹。再比如一个女孩坠亡,竟然没什么目击证人,几个无脑的财阀三下五除就把现场给清理干净了……

  《顶楼》以密集的狗血情节,冲淡了观众对逻辑的关注,就像是乘坐过山车,大多数人脑子里一片空白,只顾着尖叫,没有那个心思去想着要怎么做表情管理。金顺玉的剧本的审美快感,与过山车的体验很相像,她以一缸狗血给你在短时间里带来足够多的刺激,你甚至都来不及做反应。剧中有种种恶行,但它又不是纯粹的“贩恶”,因为恶人太蠢且永远在狗咬狗。更确切地说,《顶楼》是“贩卖狗血”,又离谱又夸张又刺激,让你又想骂编剧又想给电视剧贡献收视率。

  作为狗血剧的战斗机,《顶楼》就像是那种变态辣又变态爽的零食,虽然没营养,但忍不住用来杀杀时间过过瘾。

  (从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