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由张一山主演的新版《鹿鼎记》甫一开播,便遭遇了众多看客的吐槽和差评,甚至在豆瓣上,该剧的评分已经沦落到2018版《笑傲江湖》的水平。在对新版《鹿鼎记》难掩失望之情的同时,不少观众也开始怀念那些曾经给我们带来过很多回忆的旧版,其中尤以陈小春主演的1998版,深得观众们的心。

  作为金庸先生的最后一部小说,《鹿鼎记》也可谓是其笔法之集大成者,先生以“反武侠”的方式,将自己一手打造的武侠传统彻底颠覆,并且创造出了“韦小宝”这样一个完全违背传统武侠小说价值观的主角形象。这个字面意义上“婊子养的”主角,武功低微,以一种市井流氓、泼皮无赖的形象,游走于江湖和庙堂之间,却又兼具了先生其他小说中那些主角重情义的特质。

  相比于郭靖、杨过、张无忌、乔峰或者令狐冲这些男主角,或者是黄蓉、小龙女、赵敏、任盈盈这些女主角,韦小宝和他的七位夫人,显然是有些缺乏人气的,这也令《鹿鼎记》在翻拍为电视剧时,显得有些难以处理。毕竟,观众们往往是为了瞻仰主角们、甚至配角们绝世风采而来的。《鹿鼎记》在文学上的精妙手法,也是影视改编的一大难度。

  不过作为先生的长篇巨作之一,《鹿鼎记》自从1970年代后期以来,也已经先后8次被翻拍为电视剧,其主演不乏在中文影视史上有名有姓的人物。

  香港佳艺电视1977版

  最早的电视剧《鹿鼎记》,是早已倒闭的香港佳艺电视于1977年推出的作品。由于年代久远,许多细节已经难以考证,然而出现在剧中的演员们,很多都是70年代佳视金庸剧中的老面孔,香港著名女演员文雪儿在年仅17岁时,以反串的方式,在剧中女扮男装出演了韦小宝一角,其聪明机警的形象,在存留的少有视频片段中,也有所体现。

1977版《鹿鼎记》文雪儿反串韦小宝1977版《鹿鼎记》文雪儿反串韦小宝

  值得一提的是,文雪儿可谓是早期金庸、古龙、梁羽生等多位武侠大师作品的重要诠释者,在佳视时期,她不仅出演了初代韦小宝,还出演过初代《碧血剑》中的女主青青,初代《雪山飞狐》中通透人心、惹人怜惜的胡斐红颜知己程灵素。除此之外,她也是首版电视剧白飞飞、丁灵琳、铁珊瑚等角色的扮演者。在电影领域中,文雪儿也出演过殷离、青青、郭芙、周绮、叮当等先生笔下的角色。

  在佳视版《鹿鼎记》中,初代小龙女李通明,在剧中扮演双儿,而初代的郭大侠白彪,则也在剧中饰演了陈近南一角。而香港影视一个时代的常青树“华探长”曹达华老师,也在剧中出场,出演了洪教主一角。

  香港无线电视1984版

  这是很多人认可最经典的两部《鹿鼎记》之一,也是香港后来著名的金庸剧监制李添胜(添哥)开山之作。上世纪80年代的TVB,已经翻拍过多部金庸剧,这部《鹿鼎记》采用了梁朝伟和刘德华两位当红小生,分别出演韦小宝和康熙。

1984年TVB版《鹿鼎记》梁朝伟饰演韦小宝,刘德华饰演康熙1984年TVB版《鹿鼎记》梁朝伟饰演韦小宝,刘德华饰演康熙

  此外,TVB当时的诸多小花旦们一齐上阵,出演韦小宝的七位夫人,名噪一时的两位花旦周秀兰和景黛音,在剧中分别出演双儿和建宁公主,而其他几位的名头,也许更能令人感到80年代TVB的盛景——伟仔后来的夫人刘嘉玲,出演方怡;毛舜筠则是“小郡主”沐剑屏;19岁的吴君如则是曾柔的扮演者。

1984年TVB版《鹿鼎记》宣传照1984年TVB版《鹿鼎记》宣传照

  伟仔在“韦小宝”这个角色中,已经展现出了高超的演技,而周秀兰和景黛音两位,在一年后吕良伟版的《雪山飞狐》中分别饰演袁紫衣和程灵素,她们亦能将性格迥异的角色演绎得惟妙惟肖,令人赞叹。毛毛则在一年后的85版《碧血剑》中,出演了和主角袁承志有缘无分的阿九(长平公主)一角——事实上,上世纪80年代,TVB绝大部分的优秀演员都有金庸剧的演绎经历,而且普遍都不止一次。

  台湾“中视”1984版

  有意思的是,台湾也在1984年推出了一版《鹿鼎记》,更有意思的是,台版播出时间,和TVB版本完全一致,都是1984年7月9日。

  1984年是台湾金庸剧史上的大年,先后推出了《神雕侠侣》、《书剑恩仇录》、《鹿鼎记》和《倚天屠龙记》四部作品。这部《鹿鼎记》由李小飞和周绍栋分别出演韦小宝和康熙,如今前者已经难以查考,后者则是台湾的金牌演员。

  这部剧的名气远远不如梁朝伟版,但“中视”当家花旦陈玉玫在剧中扮演的“阿珂”一角却让人印象深刻,另外几位饰演夫人的演员,在之前中视推出的84版《神雕侠侣》中也都有出镜——陆无双的扮演者贝心瑜出演双儿、程英的扮演者林秀君出演苏荃,而郭襄的饰演者应晓薇,则在剧中出演了沐剑屏。

  香港无线电视1998版

  在经历了14年的空窗期之后,《鹿鼎记》终于再次被放上荧屏,对于李添胜(添哥)来说,由自己担任监制的1984版已经足够经典,在射雕、神雕、笑傲、天龙这一系列90年代脍炙人口的金庸剧之后,添哥能否在朱茵版黄蓉、古李版杨龙、吕颂贤版令狐冲,以及黄日华版乔峰和陈浩民版段誉之后,再次推出一个经典的TVB武侠剧形象?

  添哥为这部剧选择了“山鸡哥”陈小春担任主角,这无疑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原著中十多岁的少年,年已三十、且缺乏偶像气质的陈小春是否能够演好?相比之前的几次翻拍,这版《鹿鼎记》的女角们,似乎也普遍不如往昔那么耀眼了,如1984版那样群星璀璨的场景,似乎随着TVB开始走下坡路,而早已成为明日黄花。

1998年版《鹿鼎记》剧照1998年版《鹿鼎记》剧照

  不过陈小春用自己精湛的表演,打破了年龄对韦小宝这一角色的框定,他几乎将韦小宝这个“百变小神龙”的各种特质,都出色地呈现在电视剧中,让人深感过瘾、回味无穷。剧中韦小宝的几位夫人,其实也难言籍籍无名之辈,陈少霞凭借岳灵珊、双儿、殷离三个角色,也并不为内地观众所陌生;方怡的饰演者徐濠萦,是著名歌手陈奕迅的夫人;而阿珂的扮演者梁小冰,也是TVB名噪一时的花旦。

  不过,《鹿鼎记》一书,本身就是围绕着韦小宝来展开的,甚至可以说,韦小宝在《鹿鼎记》一书中作为阵眼,要比郭靖之于射雕、杨过之于神雕、张无忌之于倚天或者令狐冲之于笑傲,来得更加显耀,因此韦小宝演好了,就几乎意味着整部戏的成功,而诸位夫人的戏份显然是远远没有那么重要的。

  因此,尽管98版的女演员们,并不像其他各部那样名声显赫,但陈小春的独角戏精彩绝伦,以及TVB甘草演员们优秀的表演,便足以令98版跻身最经典的《鹿鼎记》之列了。

  值得一提的是,康熙的扮演者马浚伟,也是日后TVB的当家小生之一。同样值得一提的是,“韦小宝”陈小春,后来在现实里也的确娶了自己日思夜想的阿珂为妻——不过不是本剧中的阿珂,而是内地版的阿珂应采儿。

  台湾“华视”2000版

  这是一部很有王晶风格加上台湾特色的古装剧——恶搞、魔改、缺乏完整的情节、支离破碎,一言以蔽之,这不能算是金庸剧。作为韦小宝的扮演者,张卫健原本是颇为适合这个角色的,但是他一成不变的表演风格,剧情无处不在的恶搞,让韦小宝这个角色已经偏离了先生的本意,而成为了一个纯粹张卫健式的搞笑风角色了。

2000年“华视”版正式剧名叫《小宝与康熙》,张卫健饰演韦小宝2000年“华视”版正式剧名叫《小宝与康熙》,张卫健饰演韦小宝

  这版中韦小宝的夫人们,颇不在当年TVB84版之下——朱茵出演阿珂,林心如出演建宁公主,舒淇出演小金鱼(即原著里的曾柔),陈法蓉则成为了龙儿(即原著里苏荃)的扮演者,而张卫健现实中的夫人张茜,在剧中的角色则是沐剑屏。剧中的其他角色也都是响当当的人物,郑伊健、谭耀文、梁家仁、郑国霖、李菲(即后来央视笑傲的蓝凤凰)等人纷纷出场。

  然而台湾电视业自从90年代以来,屡屡用自己的表现证明,再好的演员也架不住编导的天马行空,再豪华的阵容,在台湾风的荼毒下,都能够合力演出一部烂剧。不过这部剧如果放到今天来播,说不定依然会收视火爆,“凉风有信秋月无边”妥妥的抖音热门。

  至于后来内地的2008版和2014版,也许我也只能说一句,诸位看着开心就好。

  (周浩)